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3)

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3)

摘要:1927年8月1日凌晨,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南昌起义爆发了!中国共产党人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中共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新时期,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

刘伯承出任起义军参谋团参谋长

南昌起义的前十天,担任国民革命军暂编第十五军军长的刘伯承,接到赴南昌起义的通知后,为了能安全顺利地离开部队,向上级请了假,还在汉口《民国日报》上刊登了《刘伯承因病请假》的消息。消息刊登当日,他已秘密离开武汉前往南昌。

南昌起义前,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独立地领导过武装斗争。所以对起义的组织领导者、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来说,当时迫切需要一个军事上的得力助手。刘伯承曾领导过泸州起义,是川军名将。他有秘密组织大规模兵暴经验,又有丰富的作战指挥经验,所以,周恩来选中了他。刘伯承不负重望。他首先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到第二十军军部协助贺龙拟制起义计划,并协助指挥第二十军攻占朱培德的第五方面军总指挥部。起义成功后,他又出任参谋团参谋长,直接指挥、策划起义部队随后的作战行动。

起义成功后成立的参谋团,成员有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在确定参谋团领导的问题上,周恩来回忆说:“参谋团当时没有人任主任,我就指定刘伯承同志来做参谋长。他起初谦虚,不肯答应,后来我说一定要你来做,他才担任参谋长职务。”

在起义部队南下、连日行军作战的情况下,参谋团实际上成为起义军的指挥核心和领导中枢。刘伯承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聂荣臻将二十五师大部拉到南昌

7月26日,周恩来先到九江,向九江的共产党员传达中央的起义部署:起义成功后立即南下占领广东,夺取海口,以等国际支援,再举行北伐。

会后,周恩来把聂荣臻留下,向他交代任务:“你亲自去办,把驻防马回岭的二十五师拉到南昌参加起义。”

“什么时候行动?”聂荣臻问。

“预定为7月底8月初,要等南昌开会后定,到时候我通知你!”

“可眼下没有电报,等我接到通知再行动,可能来不及,误了大事怎么办?”

“明天你就可以开始行动,把二十五师拉出来开向南昌。我们在南昌发难后,就给你开一列空车皮来,这是个信号,你们乘这列车去南昌,行动也会快得多。”

二十五师是在叶挺独立团的基础上扩展而成的,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在北伐军中影响很大,该师若能参加起义,其意义远远超过一个师。

聂荣臻果断地向周恩来表示:“我一定完成这项重要任务!”

周恩来严肃地问:“你有什么打算?”

聂荣臻说出了自己的初步设想,得到了周恩来的首肯。周恩来又补充说:“部队的行动,一定不能离开南浔铁路。”

此时的二十五师,内部情况十分微妙。师长李汉魂是张发奎的亲信,听命于张发奎,不会参加起义。参谋长张云逸是共产党员,可以得到他的大力配合。下面的官兵中,有的了解共产党,有的相信国民党,更多的则对两党都缺乏认识,处在犹豫彷徨之中。

聂荣臻赶到二十五师以后,时间紧迫,需要争分夺秒地做工作,但又不能公开行动,以免暴露,被敌人先下手。他分析了该师3个团的情况:七十三团的前身是叶挺独立团,团长周士第是共产党员,有勇有谋,能够把握住全团,把这个团拉出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七十四团团长是张发奎的人,他会死心塌地地跟着张发奎走,把这个团拉出来没有可能,其中有的党员干部已经通知过,能拉出多少算多少;七十五团团长不是共产党员,但一营副营长孙一中是黄埔军校一期的学生,也是这个团的中共支部书记,七十五团的营、连、排级军官中许多是共产党员,所以,孙一中实际上掌握着这个团的领导权。聂荣臻反复分析后,认为无法把全师一下子拉走,但决定以拉走七十三、七十五团为重点,进行工作。

聂荣臻找到周士第,说明了南昌起义的意图。

“特派员,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周士第十分干脆。攻打武昌时,周士第是叶挺独立团的参谋长,认识聂荣臻。所以,他这样称呼聂荣臻。

“等南昌的列车一到,你就率全团离开营房,辎重装上列车先走,部队步行,以接应七十五团一起行动。”

聂荣臻找到孙一中,孙一中与周士第一样,表示完全听聂荣臻的。

8月1日上午,一列火车开到了马回岭。聂荣臻立即明白南昌起义已经成功,便按事前与周恩来的约定,迅速组织部队行动,七十三团、七十四团、七十五团大部分官兵上了火车。8月2日拂晓,部队赶到南昌。聂荣臻把部队安顿好,自己赶到起义指挥部,找到周恩来,汇报了部队的情况。

周恩来看着面带倦意的聂荣臻,拉着他的手高兴地说:“很好,真没想到你把二十五师大部分都拉出来了,你们辛苦了!”

二十五师3000多人,被编为起义军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这支部队在随后的南征途中,成为主力部队之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