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不容许拉圈子“自己人效应”

党内不容许拉圈子“自己人效应”

摘要: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想有效规避“自己人效应”,最根本的就是,严守纪律、常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这才是为人从政的康庄大道。

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感觉不感觉,在我们今天的人际交往中,有一种现象人们司空见惯:“是自己人,什么都好说;不是自己人,一切按规矩来。”心理学家管它叫“自己人效应”。

“自己人”,顾名思义,就是指把对方归于与自己是同一类型的人。也可以理解为,同在一个队伍、一个阵营中的利益关系一致的人(相对另一个阵营来说)。“自己人效应”,则是指对“自己人”所说的话、所办得事更信赖、更容易接受,甚至对过分要求也不好意思拒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倘若成了某高官要员的“自己人”,身价不言自明。正如网上一句流言:“一个人是谁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站在那里的时候,在他身后站着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内地知名反腐记者罗昌平在其所著《打铁记》中以“大内总管”称呼令计划,并直指令计划是“西山会”名副其实的“党鞭”。在由进入或候补进入中委的晋籍高官组成的“西山会”中,加入了“西山会”,便等于拿到了一张通往锦绣前程的“门票”,就连为“西山饭局”埋单,都成了一种令人羡慕的荣耀和无形资产。

于是乎,“结团、入帮、进圈子”、“出大力的不如抱大腿的”,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中便成了一种“流行病”。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所掌管的权力、所把持的领域,则成了私人领地和为“自己人”办事的工具。报载,南京市原市委书记杨卫泽主政无锡期间,为了巴结原籍该市的周永康做靠山,利用种种手段套近乎,最终赢得了一个“哎,这个小子不错的”说法,从此他便变成了周永康的“自己人”,而后的政治生涯,杨卫泽屡次涉险“过关”,均被认为与此背景有关。分析媒体已公开的“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包括坊间流传的“东北虎”、“西北狼”等,之所以得以滋生并毒蘑式繁衍,无不是以蚕食党的健康肌体为表征,以侵吞公共资源为抓手,以拓展财富版图为目的而结成的。这其中有一个潜规则:“是自己人”,就“有话好说,有事好商量”,什么原则呀、规矩呀,统统靠边。只知有门户、不知有组织,只知有私利、不知有公义,只看“是不是自己人”、不看“是不是人才”。当然,接下来还有:是“自己人”,送礼大可以放心收下,保准儿出不了事,更没有告你之虞;是“自己人”,就不用装模作样了,想干嘛干嘛(包括违纪),爱干嘛干嘛(包括违法)……

于是乎,在一些披着共产党员外衣的高官那儿,便创造了古今奇观:徐才厚镜头前大言不惭“我最大的缺点就是廉洁”,而在有金(重金)便是“自己人”的人眼里,他是“心太黑”、“脸太厚”;王敏人前道貌岸然,张口“廉洁”、闭口“形象”,在“自己人”那儿,却什么钱都敢要,什么事儿都敢做;季建业一直以“清官”自居,拒贿退礼的事儿不少,但在“自己人”那儿,却“失去了底线、失去了界线、失去了防线”,媒体公布,他收受的1132多万元赃款,90%来自于与他相识十几二十年关系很深厚的三个“老友”。

然而,“自己人”靠得住吗?高官们前赴后继的体验证明,“自己人”既是“玫瑰”,也是“罂粟”。你高官正做、大权在握时,你是亲娘老子他是嫡亲孙子,你想上天他也会想法给你弄梯子;一旦你运交华盖、跌落马下,就成了他的八辈儿冤家,想喝口凉水他都不会给你,更甭指望会为你的腐败行为埋单。君不见,谷俊山(徐才厚案)、丁书苗(刘志军案)、赵某(王敏案)乎?想一想明洪武年间,郭桓一案,六部侍郎以下的官员全部被处死,供词牵连到各地布政司的官吏,竟杀了数万人;清乾隆年间,王亶望一案,同案犯70人,处死22人,个中根苗就在于此。再想一想现代,山西“一查就一帮,一动就塌方”,去年发生7名省级领导干部一杆子落马,今年省管干部一度空缺近300名;河南一个小小的卢氏县,一下子双规了80名干部,其中全县19个乡镇党委书记无一幸免。“自己人”同样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尽管,此乃“狗咬狗一嘴毛”,人们乐观其成。但也昭示出了一个实理儿——以利而交的“自己人”靠不住;“自己人”咬“自己人”倍儿准,必然引发出“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的“自己人效应”。从本质上讲,这是一种“自作孽”的人祸,实应当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反思。它警示我们,依附心理带来的是包袱,捷径思维通向的是邪路,攀龙附凤、拉拉扯扯的后果,最终逃不脱拔出萝卜带出泥、树倒猢狲散的命运。因为,共产党内不容许“自己人效应”。党员只有一个上级,那就是组织,干部只有一个靠山,那就是人民。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谁搞了谁就违反了党的规矩,谁就必将受到严惩。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之辈的结局,就是生动的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因此,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想有效规避“自己人效应”,最根本的就是,严守纪律、常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这才是为人从政的康庄大道。不知别人信否,反正我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