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三严三实” 打造过硬队伍

对照“三严三实” 打造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对于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执政骨干力量,具有很强的战略导向性和实践操作性。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努力实现“四个继续走前列”,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把握“三严三实”丰富内涵,作为干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文以载道,人的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什么样的教育内容往往会灌输给干部什么样的思想,重点灌输什么内容往往会重点强化特定方面的认知。“三严三实”浅显易懂,但立意高远;朴实无华,但思想深邃;寥寥数语,但切中时弊。以“三严三实”作为干部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它针对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的思想基础、价值选择和行为取向,为持续深入改进思想作风明确了方向。它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注入新内容,更加注重领导干部主观世界改造,推动领导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它是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的思想支撑,重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利于落实“四个全面”部署,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首要的就是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上要做到严,决不“软”、决不“松”;做到实,决不“虚”、决不“假”。当前,如何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严三实”思想,推动其在坚定信念、加强修养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摆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固本才能培元,对干部的思想阵地,如果党的核心理论不去占据,就会给“旁门左道”留出滋生蔓延的空间。推动干部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而思、学而化、学而用,真正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思想、指导实践。当前,突出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化学习研讨、促进知行合一,推动融入干部队伍日常性教育。作为组织部门,还要加大力度、创新方法,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强干部经常性教育,既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重要方式,也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但如果这个炉子熄了火,或者生了火却温度不够,变成“冷灶台”,党员干部就失去了好的环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要注重把日常性的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来、严起来,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这些工作坚持了、严格了、做好了,就等于为党员干部思想上安装了“杀毒软件”,经常清扫头脑中的灰尘,就能起到净化思想、纯洁信念、端正风气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认真,要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动真碰硬、触及问题、触及灵魂,使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