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纵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抗战壮歌(2)

东纵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抗战壮歌(2)

摘要:东江纵队,全称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威震南疆、蜚声中外的人民革命武装队伍,被中共中央军委赞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如今,在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留存了许多当年东江纵队的抗战旧址。泥房灰瓦、草木枯荣、青苔萋萋,走进这些旧址,可鉴当年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让人热泪盈眶。

英雄儿女血染东江

在敌占两大城市广州和香港之间,重要交通动脉广九铁路两侧,是东江纵队的活动地区,狭长地带上既无高大山岭依靠,回旋地又很小,抗日环境十分艰苦恶劣。东江纵队孤悬敌后,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新四军,经济供给困难,在日、伪、顽军的夹击之中生存发展。

1938年11月初,东莞壮丁常备队和抗日模范壮丁队在东江河畔的榴花塔下,英勇地抗击渡河的日军,打响了东江人民抗日的枪声。1941年6月,两天一夜的“百花洞激战”毙伤日军官兵50多人,打死了日军大队长长濑。广州日军首脑事后哀鸣:“这是进军华南以来最丢脸的一战。”之后还陆续爆发了 “铜锣径伏击战”、“坝光坳歼灭战”、“坳下村血战”、“福永爆破攻坚战”、“马鞭岛海上战斗”、“梅塘激战”等重大战役。

壮烈殉国的战士们如“黄田十七勇士”、“老虎山下英雄五少年”、“三棵松岗二十五英烈”、“高埗英雄小鬼班”、“血战青塘一小队”等铁骨铮铮,让人钦佩。

在抗战中还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如被称为“革命母亲”的李淑桓、 “神枪手”刘黑仔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东江儿女前赴后继,在广九铁路中断两侧频频打击敌人,使广九铁路这条交通运输大动脉,始终无法正常通车。1944年7月美国《美亚杂志》指出:“虽然日军已控制了铁路两头两年,但他们还不能使一列火车畅行全线。”

秘密大营救

从日寇魔爪里抢救困处香港的重要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是东江纵队抗日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日军占领香港后,要将撤退到香港坚持抗战的民主文化人士“一网打尽”。

在危急关头,华南党组织和东江纵队的战士们不畏艰险,胜利地完成了艰巨的抢救任务,半年内使800多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安全脱险,没有一个遭到不幸。

他们当中有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等等。同时还营救出英、美、印籍国际友人100余人,以及国民党的官员和眷属等。

大营救的成功赢得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赞扬。茅盾称赞这次营救工作,“是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这真正是一场秘密大营救”。

为国际反法西斯斗争作出贡献

东江纵队不仅在港九地区营救国际友人和外国官员,还救护对日作战遇险的美国飞行员,为国际反法西斯斗争书写了重要的一页。

东江纵队曾先后3次成功营救美军作战飞行员,如克尔中尉等。被救护的飞行员在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中表示,从来不知道有像东江纵队这样英勇的军队。同时,东江纵队还与美军和英军合作,尽力给“英军服务团”以协助,向美军提供对日作战的情报。

东江纵队提供的情报,得到了美第十四航空队陈纳德将军、在华美军司令部以至华盛顿的赞誉,被认为是美军在“东南中国最重要的情报站”,“对美国战略部队在中国的组织的成功有着决定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