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次炒作中国“网络威胁”用意何在(2)

美再次炒作中国“网络威胁”用意何在(2)

美国司法部前官员马克·拉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严重依赖互联网,互联网技术是美国城市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部分,因此美国十分重视可能的网络攻击对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

事实上,在指责别国的同时,美国自己长久以来却一直在大力发展“网络战”能力。此前就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方正在建设未来的网络司令部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而该司令部的预算已从2010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5亿多美元。

合作而非指责

美国专家认为,今后几乎所有形式的冲突都会涉及网络维度。但是,网络空间应形成什么样的“游戏规则”目前仍未有定论。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者,而且许多攻击恰恰源自美国。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3月19日至2014年5月18日,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118万台主机,135台位于美国的主机承载了563个针对中国网站的“钓鱼页面”,造成网络欺诈侵害事件1.4万次。

对于网络攻击事件,中方的态度一向符合其负责任大国的身份,不在没有调查清楚事实的情况下任意污蔑他国。中方在坚决反对并打击各种形式黑客攻击行为的同时,认识到这是一个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因此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制定国际准则来规范网络空间行为。

然而,美国政客却频频将网络攻击政治化,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抨击中国,为自己捞取政治加分。

中美双方回应网络攻击的态度差别耐人寻味。如今,两国在网络空间的融合正日趋加深,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绝不应为了自身利益而遏制别国发展。网络空间需要互相尊重,而不是对立指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