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涉险滩”“啃硬骨头”保驾护航

为“涉险滩”“啃硬骨头”保驾护航

核心提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途径。

改革是时代主旋律,法治是时代最强音,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依法治国不仅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而且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涉险滩”“啃硬骨头”保驾护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支撑。

凝聚改革共识的根本方式

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性、复杂性、攻坚性,决定了需要以法治凝聚共识。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为国家顶层设计提供智力资源和制度方案。从法律视角看,推动关联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强的改革,需要我们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在重大问题决策上遵循法定方式与程序,引导公民广泛参与,在协商、讨论的基础上达成改革共识,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意志,以使全民坚定改革意志,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化解改革中的利益冲突与利益失衡离不开法治。全面深化改革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又涉及重大利益格局调整。对于利益格局调整,社会主体必然存在认识和偏好差异,进而会出现利益失衡甚至冲突。对此,迫切需要通过法治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并进行统筹兼顾。从法治固有的禀赋看,立法、执法和司法领域的公众参与制度恰好可以为利益冲突各方提供理性讨论、达成共识的平台。

法治所具有的公平正义价值追求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擎公平正义的大旗,哪些领域需要深化改革、采取什么方式改革、以什么途径和步骤推动改革都必须以公平正义为航标。公平正义是法律的要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推进,形成整体合力,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被人民群众感知到。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