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战斗炸毁二十四架敌机

一小时战斗炸毁二十四架敌机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

摘要:夜袭阳明堡战斗是抗日战争时期破袭战斗的经典战例。八路军一二九师七六九团十连(现第31集团军某团二营四连)利用暗夜,秘密潜入日军机场,实施突然袭击,一举击毁敌机24架,重创了日军在晋北战场上的空中突击力量,创造了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

八路军一二九师授予十连的“战斗模范连”锦旗。

八路军一二九师授予十连的“战斗模范连”锦旗。

夜袭阳明堡战斗是抗日战争时期破袭战斗的经典战例。八路军一二九师七六九团十连(现第31集团军某团二营四连)利用暗夜,秘密潜入日军机场,实施突然袭击,一举击毁敌机24架,重创了日军在晋北战场上的空中突击力量,创造了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

1937年10月上旬,日军从晋东、晋北两路钳击太原,形势十分危急。10月10日,已经进至山西太原的一二九师先头部队七六九团奉命从原平东北侧击从雁门关向忻口进逼的日军。

10月16日,七六九团到达滹沱河南岸的苏龙口、刘家庄地区开展游击活动。南边忻口方向炮声隆隆,日军的飞机不时从战士们头顶飞过。经询问老乡和反复侦察,团里查明阳明堡西南约3公里处确有一个日军飞机场。

10月18日,陈锡联团长和三名营长化装成老百姓,带着电台,走到机场附近了解敌情。通过一个从机场里出来的老乡获悉,日军的飞机场在距阳明堡不远的班政铺和小茹解两个村庄之间,机场内共有24架飞机,白天分3批轮番出动轰炸,晚上停在那里。机场内构筑有掩体、地堡、掩蔽部,周围有铁丝网。日军香月师团一个联队大部驻在阳明堡街上,飞机场里只有一股守卫部队,约200人,防备相对松懈。

根据上述情况,团领导共同商议决定,部队于夜间出动,三营为突击营,负责袭击机场。

10月19日夜,各部进入预定阵地。三营营长赵崇德决定以十连和十一连两个步兵连队组成突击队,当地老百姓扎起几十副担架,也准备随时投入战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