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民之心行简权之道

以敬民之心行简权之道

摘要:而如何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李克强总理所言“以敬民之心行简权之道”。有了敬民之心,即有清障之勇——那些不必要的程序、那些伸得太长的手、那些制度中的冗余,都将随着自我革命的勇气被清理掉;有了敬民之心,即有办事之谋——那些必要的证明,即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下信息共享的优势,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行简权之道”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则不仅有群众办事的便捷、工作效率的提高,还有权力部门形象的改善,以及由此赢得的群众更广泛的、发自内心的拥护。

“奇葩证明”再添新事——一份湖南省冷水江市公安局同兴派出所开出的别样“证明”在网络上热传。该证明除了为一位66岁的老者证明老年证丢失外,还留下一段文字,质疑补办老年证需派出所开遗失证明的必要性,并对当地民政局“喊话”:“要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让老百姓少走弯路!”引起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但很快,事件又出现了新进展——经记者采访得知,民政局工作人员当时要求老人去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开具遗失证明,而老人误听成要派出所开证明;民政局方面也道出了自己的委屈:补办老年证要开证明,有湘老龄发【2011】6号文件的有关规定为据,自己是“按程序办”。

“按程序办”无可厚非,但派出所“要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让老百姓少走弯路”的留言,却道出了为各种证明饱受跑腿、折腾之苦的群众的心声。老年证遗失了,民政局不相信老人所言,要求老人去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开具遗失证明,那居委会又该根据什么开具遗失证明?更何况正如给老人开证明的民警质疑的那样,老年证除了持证本人外,他人拿着也没用——这个遗失证明,全无必要,在补办程序中完全可以取消。

许多网友都说,“连民警都不耐烦了”有力地证明了证明过多过滥的事实。但笔者更为关注的,则是“按程序办”的说辞。李克强总理曾公开批评要求开“奇葩证明”的机构,“这些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回到“派出所喊话民政局”这则新闻,我们不由得也要追问一句,冷水江市民政局言之凿凿是“按程序办”,但如果这个程序已经异化成对群众的折腾,那么它究竟是保障群众利益的必需还是权力的设障?

一位民警的直言,不仅引发了舆论对相关问题的热议,也可能会推进当地简政放权的进一步深入。冷水江市市长何志光已经通过媒体表示,要以此事为契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切切实实方便老百姓办事。这是一个积极的、可喜的回应。

而如何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李克强总理所言“以敬民之心行简权之道”。有了敬民之心,即有清障之勇——那些不必要的程序、那些伸得太长的手、那些制度中的冗余,都将随着自我革命的勇气被清理掉;有了敬民之心,即有办事之谋——那些必要的证明,即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下信息共享的优势,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行简权之道”所释放的改革红利,则不仅有群众办事的便捷、工作效率的提高,还有权力部门形象的改善,以及由此赢得的群众更广泛的、发自内心的拥护。

看看“派出所喊话民政局”的留言,听听民政局“按程序办”的辩白,更多的部门和机构都应该排查、清理一下“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的程序和规定。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