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 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

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 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

核心提示:必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为政府职能“修枝壮干、瘦身健体”,为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内生动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把职能转变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先手棋”。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谈一些体会。

一、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优化服务

取得初步成效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把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国家发改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推进自我革命,去部门的利、削手中的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一,主动放权。一是加大取消下放力度。取消和下放了55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二是大幅缩减核准范围。连续两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减少76%,95%以上的外商投资、98%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三是推进建立新型核准制度。报请国办印发了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取消了18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前置手续,企业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将由30多项精简至2-3项。四是改进投资管理方式。把31类点多、面广、量大、单项资金少的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下放省级政府安排。五是大力推进价格改革。先后放开、下放了约80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了绝大多数药品价格。

第二,加强监管。一方面,推动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 6月1日,选择了10个中央部门进行网上并联审批试运行,6月底前争取实现部委层面的横向联通,年底前实现纵向贯通,并尽可能提前1-2个月进行试运行。另一方面,创新和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执法。开通运行12358全国价格举报系统,实现了全覆盖、新技术、在线实时、四级联网、闭环回馈,探索大数据时代的政府管理创新。

第三,优化服务。建设运行委政务服务大厅,2014年12月1日试运行,2015年1月1日正式运行,全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一口受理,实时在线办理。截至6月10日,大厅共接收行政许可申报667件、政府内部审批352件,全部事项无超期办理,申请人满意度达100%。

总的来看,全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初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下放后,17个城市批复了3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对于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城市建设、方便居民出行,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我们也有了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是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简政放权的自觉性和紧迫性。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中国新一轮经济破茧成蝶、行稳致远,必须进一步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牢牢牵住简政放权这个“牛鼻子”。可以说,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是大势所趋,躲不开、绕不过、退不得。我们将这项工作与全委机关定位转型结合起来,推动全委上下持续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风,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新成效,为发展改革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是必须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政放权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从注重审批向完善监管和提供优质服务转变,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两年来,针对地方在承接下放审批权限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举办了多期全系统简政放权与创新管理培训班,并通过视频会议连线到基层,指导帮助地方接住管好,推动形成系统上下联动协同的改革合力。

三是必须除旧鼎新、转变职能,集中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从微观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向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延伸。两年来,我们高度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聚焦重大课题问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强化经济形势预测监测和政策预研储备,备好“政策工具箱”,打好“投资组合拳”,形成了“7+6+3+1”的投资格局,就是7大投资工程包,6大消费工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以及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目前正在研究推出四个新的投资工程包。

总之,必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为政府职能“修枝壮干、瘦身健体”,为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