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摘要:“三严三实”贵在严、重在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品格,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凝练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阐明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深化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各级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四川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突出“严”“实”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作风保证。

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三严三实”贵在严、重在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品格,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凝练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三严三实”贯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所在、活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三严”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观点,“三实”集中阐述了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遵循,“三严三实”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科学精神,为我们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共同遵守的思想行为准则。

“三严三实”反映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彰显了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基本内容。90多年的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党什么时候做到了严和实,党的组织就坚强有力、事业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就会组织涣散、事业受挫。“三严三实”,坚持内在自律和外部约束相统一,强调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重申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主张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等严谨的处世态度,是对我们党优良作风的坚持和发扬,丰富和发展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理论。

“三严三实”直指作风建设现实问题,是深入抓作风转作风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决策部署,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进一步解决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持续加大力度。“三严三实”提出“严”的思想要求和“实”的行为取向,充分体现了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价值追求,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时代内涵,为加快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

“三严三实”顺应“四个全面”大局需要,提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遵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党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路线,是我们党重要的建党原则。省委认真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四川阶段特征和省情实际出发,提出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确立“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决定,形成了治蜀兴川总的格局。目标越宏伟、使命越光荣,越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得更加有力。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重要遵循,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培养造就“三严三实”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为协调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