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岗位上踩实每一步脚印

在岗位上踩实每一步脚印

(大家谈·践行核心价值观⑩)

摘要:不要认为从事的职业自己不喜欢,就敷衍塞责。干一行、爱一行,在岗爱岗、从业乐业,尊重自己的劳动才能赢得尊重;不要认为自己付出的多了、获得的少了,就觉得吃亏、没必要拼。事实上,真正需要认真对待的是自己的时间;也不要认为投机取巧的走运、踏实肯干的倒霉,而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干好什么。珍视岗位、珍爱职业,个人价值方能体现出来。

敬业作为一种普遍要求,是现代社会将人的劳动社会化之后的产物。于社会而言,它是不可多得的思想资源;对个人来说,它是融入社会的基本素质。我们摘编了3位读者来稿,分别从跳出得失心理、克服职业倦怠、坚持梦想初心等角度,讨论敬业的内在价值。

不久前,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与泰国两队运动员正在赛前热身,现场误播中国国歌,女排姑娘们立刻原地肃立对国旗行注目礼。这种下意识反应,获得了现场观众和网友的普遍尊重。

先做好每件小事

北京东城 马泽方

各行各业都需要敬业者。有些行业能看到亮闪闪的收获,比如,学者会取得研究成果,医生会治好病人,教师能使学生进步,运动员会取得好成绩。而有的行业,收益并不明显。比如,公务员很多岗位都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干着同样的事。然而,敬业的道理是一样的:先做好每一件小事。

对于基层而言,“做好小事”显得尤为重要。以笔者所在的税务系统为例,服务大厅的岗位要求,是对前来办事的纳税人态度和蔼,提高效率,不让他们跑冤枉路;税政部门的重点,是熟练掌握政策,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稽查部门则是秉公执法,不征收过头税,也不让逃税漏税逍遥法外。这些工作看似日复一日,也很寻常,但对每位纳税人来说,优质的服务既是对他们的尊重,更体现税务部门的应有责任。

敬业,是每一种职业的基本要求。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的那份工作做好,把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做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个人都会成为爱岗敬业的受益者,社会就能获得更大进步。

敬业意味着自重

甘肃会宁 阎晋平

许多时候,大家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羡慕别人风光滋润,对自己从事的职业不满意。这种职业观念背后,其实是缺少责任感的表现。

即便从养家糊口的角度讲,敬业也不只是对工作负责,还意味着对家人负责。更何况,工作的意义远不止于这个层面。在充满竞争与合作的现代社会,敬业不仅是一种外在的社会规范,更是大多数人实现自我价值避不开的门槛。认识不到这一点,就会失去勤奋工作的动力,得过且过、随波逐流。只有先把心放正,才能找到爱岗乐业的支撑。

不要认为从事的职业自己不喜欢,就敷衍塞责。干一行、爱一行,在岗爱岗、从业乐业,尊重自己的劳动才能赢得尊重;不要认为自己付出的多了、获得的少了,就觉得吃亏、没必要拼。事实上,真正需要认真对待的是自己的时间;也不要认为投机取巧的走运、踏实肯干的倒霉,而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干好什么。珍视岗位、珍爱职业,个人价值方能体现出来。

勿忘最初的梦想

北京密云 陈 兵

爱岗有为者的上进心,往往离不开时代的馈赠。以司法领域为例,当前,员额制等改革一方面给了很多人动力,另一方面,“入额”的艰难、待遇的不称心等问题,也让一些人心神不定,动起了辞职改行的念头。有人甚至拿“某某都辞职了,你还在等什么”这样的话揶揄人。辞职容易,可如果怕苦怕累、拈轻怕重,换个工作就能适应吗?

作为司法战线上的一员新兵,面对外界五光十色的机会,我也曾彷徨犹豫,但一想到内心中最初的法治信仰,我还是选择了坚守。从大学时初识法律原理,到在千军万马比拼中考入政法系统,“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的信念终于有了落地为实的机会,岂能因为一时的困顿而放弃?岂能因为工作的繁重而气馁?人活一口气,信念在,没有翻不过的大山。

谁的青春都有艰辛,不能因为一时的不如意,而遗忘自己最初的梦想。需要持之以恒的,是在岗位上踩实每一个前进的脚印;需要谨记在心的,是不断去做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