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如何尝试

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如何尝试

所谓混合所有制是指产权分属不同性质所有者的财产所有结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则是所有制结构调整由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深化的体现,是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对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密切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的联系,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破解职教发展诸多问题

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教育投入不足。经费投入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职业教育要办出质量,必须花费大量资金进行实训基地建设和技能训练,生均培养成本是同级普通教育的2~3倍。然而,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的投入普遍低于同级普通教育。而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完全依靠政府投入是不可能的。只有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职业教育,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多方投入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业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

 根本解决职教与行业需求两张皮。多年来,虽然政府十分重视校企合作,也采取了一定的政策措施予以推动,职业院校也有与企业合作的强烈愿望,但产学合作的长效机制仍然没有建立起来。究其原因,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调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而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企业成为学校股东中的一员,学校的发展与企业的利益和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二者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也就顺理成章了;职业院校就能真正做到按照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要来培养人才,把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当成学校分内的任务。

深化职业院校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在于体制机制问题——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而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学校在不违背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可以按股份制公司模式运行,学校教职员工也可以投资入股成为学校的股东。既有利于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企业需要灵活自主办学,又有利于整合社会各方和校内各部门资源,激发和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发挥各方优势,实现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真正得到落实,内部治理结构更加合理,治理能力得到提高,现代学校制度有可能率先在职业院校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