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70年前的日本侵华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最大国家危机和民族危机。在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前仆后继、不畏牺牲,最终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斗争中,代表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根本在于最早高举坚决抗日的旗帜,并以英勇无畏的行动唤起全民族的觉醒和奋起

日本侵华,蓄谋已久,最终以一声爆炸巨响揭开了序幕。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举国震惊,群情激奋。中国共产党代表全民族发出武装抗日的第一声怒吼。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宣言指出,日本帝国主义公开进兵中国,其目的是使中国完全变成它的殖民地,号召全中国人民迅速动员武装起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2年4月,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正式对日宣战。

为唤起民众的觉醒,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在大中城市发动各界举行抗日救国大会和游行示威,开展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为履行武装抗日的政治承诺,中国共产党迅速派出杨靖宇、周保中等一批重要干部到东北,组织抗日游击队直接打击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还主动支援和联合各种抗日力量:一二八事变时积极支援十九军抗日,1933年5月开始与冯玉祥领导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合作抗日,1933年10月与李济深的福建人民政府秘密签订联合抗日协定。哪里有抗日的声音,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人抗日的身影。1934年7月,中国共产党组建北上抗日先遣队,积极准备北上抗日,又一次以行动表明抗日决心毫不动摇。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反抗侵略的振臂高呼,英勇无畏的抗日行动,捍卫国家和民族独立的坚定立场,唤起了中华儿女的觉醒,激发了全民族抗战的坚强决心和昂扬斗志。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根本在于积极倡导并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最强大武器

1935年华北事变后,民族矛盾迅速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顺应时代要求,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5年8月,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布的《八一宣言》,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同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的瓦窑堡会议正式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了事变的和平解决。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中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协同作战,推动了全民族抗战的发展。从1939年12月到1943年7月,国共合作出现危机。当人们都认为国共合作即将破裂,民族统一战线就要瓦解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高举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旗帜,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一次次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局面和全民族的坚强团结,成为引导全民族团结抗战走向胜利的旗帜。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的军队和民众,是全民抗战最有效的组织方式。各方力量凝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成为反抗侵略的坚固长城和最强大的对敌武器。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