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8年来关于中日关系的27次重要论述

习近平8年来关于中日关系的27次重要论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8月14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70年前,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讲话,对中日关系下一步的走向影响重大。

习近平非常关心和重视中日关系,在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在多个场合就中日关系作出重要论述。习近平表示,中日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证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长期友好是唯一正确选择。他强调,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人民网梳理了习近平在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关于中日关系的27次重要论述,具体如下: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时间:2015年5月23日

地点:北京

习近平:德不孤,必有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时间:2015年4月22日

地点:雅加达

习近平:希望日方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习近平强调,我们愿同日方加强对话沟通,增信释疑,努力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转化为广泛的共识。双方要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

习近平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时间:2014年12月23日

地点:南京

习近平: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