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化挑战为机遇的必然选择

改革是化挑战为机遇的必然选择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习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纵览国际大势,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脉络做出的重大决策。

当前,世界军事强国无一不在抓紧以提升战斗力为核心目标的军事改革。美国几乎年年出台新举措,改革领域遍及陆海空天电网等,始终想通过改革在军力上把其他国家远远甩在后面。俄罗斯始于2008年的“新面貌”军事改革,对体制编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重点建设新一代作战力量如加速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现代化,意在以非对称手段赢得和西方强势军力的某种平衡。印度的“冷启动”以及德国完全打破三军体制的改革,也都是顺应当下联合作战需要,敢于破旧立新之举。

世界各国力争主动、力避被动的军事变革,既在事实上构成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主体,同时也推动着现代战争加速向以信息为主导、以网络为支撑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演进,使现代战场呈现出高强度、高速度、非线性、大变化、快节奏等鲜明特点。在新军事变革影响下,体系对抗越来越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形式。未来战争和军事行动已不再是各单元和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信息和信息系统,将各种力量进行集成融合,实现体系功能的整体优化。

世界军事的最新发展,对我军而言是一个明显的挑战。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也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也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还很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还很不够。我军现行的体制机制、力量结构、政策法规大都是机械化时期的产物,严重制约着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的生成与提高。因此面对外部挑战,对照自身不足,我们必须抓住当前这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窗口期”,直面现代信息化战场,化挑战为机遇。

习主席指出,“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纵观历史风云,有多少国家和军队乘改革之机而走向强盛,又有多少国家和军队因错失良机而滑向衰败。二战欧洲战场上,波兰骑兵以大刀长矛对抗德军坦克的冲锋虽显英勇,可同时也是愚蠢的代名词,生动地说明了“改革者生,不改革者死。”面对世界军事变革的持续挑战,我们所要回答的不是改革不改革的问题,而是如何及时稳妥地深化改革。只有顺时以动、因机而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