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化挑战为机遇的必然选择(2)

改革是化挑战为机遇的必然选择(2)

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及时回应世界军事变革挑战,并不等于各项举措仓促上马,盲目行动。“治大国如烹小鲜”,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战略工程、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深远,要求我们必须高举听党指挥的旗帜,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突出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这个重点,用发展破解面临的难题,采取及时稳妥、稳健扎实、循序渐进的方式,切实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尤其要避免重蹈一些国家未经充分论证就匆忙出台改革措施,进而导致曲折反复、浪费严重、迟滞发展之覆辙。

我们所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也不是照搬照抄他人的改革。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但每场较量具体打法各有不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我们既要关照现代战争普遍规律,也要关照未来我军可能进行的战争的特殊需要;既要继承发扬我军众多优良传统,坚持那些被实践证明切实可行的宝贵经验,也要借鉴世界上一些先进国家的军事经验和智慧,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之路。牢固确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体系对抗、整体制胜的理念,冲破条块分割的壁垒,拆除各自为政的门槛,推倒分散建设的烟囱,大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要用体系对抗的理念来统筹设计军队建设,用体系对抗的要求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用体系对抗的标准来检验改革成效,使“准备打仗”的各个子系统、分系统整合成一个“能打胜仗”的有机整体。

应该看到,在当前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我们是拥有一定有利条件的。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无米之炊”,而是深深扎根于军民融合的深厚土壤。从国际环境看,大国关系正经历不断调整,国际力量在重新组合,新的战争形态尚未最后定型,只要我们抓紧“补课”,利用好后发赶超的“窗口期”,改革就有可能事半功倍。

改革是我军发展的不竭动力,强军兴军的根本出路在改革。从建军那天起,我军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制度和组织体制,不失时机进行改革,推动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一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发展的历史。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一定能够以最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