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年来十谈抗战历史:刻骨铭心 永不忘记(4)

习近平一年来十谈抗战历史:刻骨铭心 永不忘记(4)

七、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时间】2015年4月22日

【场合】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原话】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八、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时间】2015年5月7日

【场合】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

【原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中俄两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及地区组织今年将举办一系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要展现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