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融合才能开辟商业新时代

线上线下融合才能开辟商业新时代

8月10日,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曾经“互掐”的竞争对手突然宣布“联姻”,着实出人意料,之后的日子怎么过,各界也都在拭目以待。

“联姻”也好,“闪婚”也罢,近段时间在商业巨头间并不鲜见。前有京东入股永辉、沃尔玛控股1号店,后有阿里牵手苏宁、百度相约万达。日益频繁的合作,说明线上线下融合已是大势所趋。正如马云所言“互联网公司的机会一定在线下,而线下企业的希望也一定是在线上。”站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上,和则两利、融则双赢已成共识。今后,诸如此类的合作势必越来越多。

不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本质上都是要实现互联网公司做实、实体企业做强。只有虚实结合,才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再漂亮的图片也比不上一个试衣间”,一句调侃道出了电商发展的短板。的确,缺乏实体体验和线下资源,互联网企业发展已进入瓶颈期,日子不好过了。同样,实体企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也面临成本走高、客户流失等困境,活得很累。如果说拥有强大网络和技术资源的电商是飞机,那么拥有庞大线下资源的实体店就是坦克。飞机和坦克联合,彼此填平劣势,聚合优势,打出的无疑将是招招实在的组合拳。

互联网和实体产业的互加,并不是仅仅互持股票、资本组合那么简单,而是必须要深度融合、增加品质,释放1+1>2的活力。应当看到,一些企业“+”过之后,经营的路子与之前相比并无二致,甚至有的还将网上产品质量参差、假货水货混杂、服务质量较低的问题带到了线下……凡此种种,都说明互联网和实体店的“联姻”可以分分钟搞定,但怎样“漫步以后的人生”才是关键所在。实体企业能否通过数据共享和协同,提升效能、降低成本;互联网公司能否借此优化供应链,提升商品与服务的用户体验,仍然还是未知数。只有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实体虚拟一盘棋,做到优势互补、齐头并进。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不仅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互联网+”与“+互联网”,如何多加品质,少加浮躁,将是我们必须解答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