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内蒙古区委党校举办专题培训班

摘要:内蒙古区委党校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专门部署,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培训活动。按照部署,这次专题培训共举办6期专题培训班,内蒙古党校承担了其中党的建设专题培训班和意识形态建设专题研讨班的培训任务,对全区各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分管相关工作副市长以及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的厅局级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

内蒙古区委党校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专门部署,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培训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工作,在去年普遍轮训的基础上,又作出专门部署,从今年3月份开始,针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党委常委会议,研究专题培训工作方案,审定了10个方面的专题培训内容,自治区党委通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就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班次等进行了统筹安排。

按照部署,这次专题培训共举办6期专题培训班,内蒙古党校承担了其中党的建设专题培训班和意识形态建设专题研讨班的培训任务,对全区各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分管相关工作副市长以及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的厅局级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

为做好专题培训工作,内蒙古党校在教学内容、培训方式和师资选配上,力求做到适应形势任务和领导干部需要。

一是教学内容上,以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0个专题为基础,突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内容,采用“1+4+X”的模式开展培训。其中,“1”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解读,立足于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背景、相互关系、基本内涵作系统讲授,“4”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分别讲授,特别是结合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作详细解读。“X”是根据专题培训班学员对象特点,再选配相关专题。比如:党的建设专题培训班突出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课程;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突出安排“意识形态与社会思潮”“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与从严治党”“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安全”等课程。

二是培训方式上,采用“专题讲授+自学+研讨+交流”的模式,每个班安排5讲专题,1次研讨、1次大会交流。学员在听课的基础上,利用晚自习进行自学,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如何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主题开展了分组深入研讨和大会集中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学思结合、学用结合。

三是师资选配上,实现优势组合,统一调配6期培训的师资。围绕10个专题,每个专题都设置AB角色,安排两位教师共同承担专题的内容设计、准备和授课工作,确保每个专题不仅有人讲,而且能讲好。除了安排内蒙古党校骨干教师承担授课任务之外,还邀请了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张恒山教授,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戴焰军教授、张晓燕教授,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侯惠勤主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张国祚主任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钟君博士等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此外,还组织人员编写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汇编》,作为培训班的教材。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