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牛郎织女神话和七夕节起源

摘要:把农历七月七日定为节日,是古人观察天文、制定历法决定的,所以我们要了解七夕节首先要知道一些古代天文历法知识。织女星是古人判断七月来临的标志,织女星在七月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叫织女星?在战国时代,由于牛郎织女婚姻的失败导致人们把七月初看成不吉利的日子。那么,牛郎织女婚姻是怎么失败的?关于牛郎织女的故事还有哪些神话传说?敬请关注本期文稿:《牛郎织女神话和七夕节起源》。

QQ截图20150818094132

陈连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专家

视频:http://www.71.cn/2015/0818/829567.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5/0818/829582.shtml

农历七月七日,为七夕节。这个节是怎么来的?如何过节?有什么文化含义?七夕节是中国情人节吗?

七夕节,又名“双七节”。由节日名称就可以看出,这个节日的精确时间是七月七日的夜晚。这是一个以夜晚活动为主的节日,当然也有个别白天的活动,例如晒衣服和书籍。

七夕节,又名“牛郎织女节”。七夕节的主要民俗是向织女星“乞巧”,所以又名“乞巧节”。

七夕节在初秋,正好是北方地区多雨时节。人们传说这时下的雨是牛郎织女会面时流的眼泪。例如,河南洛阳在七夕前后常常下雨,而且下雨之后必从地面钻出“天牛郎”(即昆虫天牛)。孩子们捉来玩,或炒了吃。辽宁的新民、海城、西丰、义县、绥中等地区的人称七夕为“雨节”。 

古代天文历法和牛郎织女神话

把七月七日定为节日,是古人观察天文、制定历法决定的,所以我们要了解七夕节首先要知道一些古代天文历法知识。

星空之中有一条白雾一样的带子,即银河,古代叫银汉、河汉、汉。《夏小正》说:“七月,初昏,汉案户。”意思是说:七月天刚黑的时候,银河呈南北向,正对着朝南开的门户。

银河的西侧,是北方夜空极其明亮的星——织女星,包括旁边的两颗小星,一共三颗星。织女星在七月是什么样子?《夏小正》说:“七月,初昏,织女正东向。”意思是说:七月天刚黑的时候,织女星的两颗小星形成的开口朝向东方。由此可知,织女星是古人判断七月来临的标志。为什么叫织女星?古代妇女在七月开始织布。大家都认识小虫子蟋蟀,蟋蟀七月开始鸣叫。蟋蟀另一名字是“促织”,就是催促妇女织布。人间七月开始织布,天文学家受此影响就觉得织女三星呈三角形分布,很像织布的梭子。于是,就把这三颗星叫做织女星了。汉代画像石上织女三星就被画成一个妇女在织布机旁低头忙碌的样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