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栋梁被查,反腐也是种“安监”

杨栋梁被查,反腐也是种“安监”

据昨日中纪委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杨栋梁由此成为安监系统迄今为止因违纪违法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十八大后被查的首个在任“总局”一把手。联系起这特殊的时间节点及杨栋梁的主管范畴,不少人在臆测中将其落马跟“8·12”事故扯上边。

“昨天他参与调查事故,今天他被中纪委宣布调查”,有媒体如是总结,也一语道出杨栋梁落马的出其不意。这“秒杀”般的速度,也显现了中央反腐“快刀斩麻乱”的明快节奏,虑及杨栋梁的职务级别,他遭遇覆辙,本也是反腐无盲区、零容忍决心的体现。

正如媒体所述,梳理既往历史,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后,在事故尚处于救援善后与调查阶段,也曾有正部级的官员被问责或主动辞职,但却从未有在此节点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直接被查的,这次创了先例。而这种创先例,恰恰也是反腐在各个维度突破的直观映射,这也是对腐败本身更有力的震慑:只要是违反法纪,就别抱侥幸,面临的就会是党纪国法的制裁。

就眼下看,杨栋梁涉违纪违法的具体案由尚待权威披露,可基于其仕途履历中的两个关键词——“天津”“安监”,还有被查时点的机巧,很多人动辄对其落马赋予“应声而倒”的阐释,将其视作事故冲击波。但考虑到对“老虎”依法依规查处的程序和事故调查周期,这种阐释更像是舆论的某种附会。事实上,就当下而言,杨栋梁虽然是在安监总局任上落马,可其涉违纪违法究竟是发生在履职安监系统时还是在天津工作期间,也有待查究。

但无论如何,作为在国家安监系统中处于“枢要位置”的安监总局的“掌门人”,却系墨吏,这本就给人以不安全感:安监系统是主管安全生产的,可若其处在重要岗位上的一把手都不安全,那他能否履责到位,为社会公共安全尽好职责,也令人存疑。杨栋梁曾提出“打非治违”,可违纪违法也是种“违”,自身不正,难免损害治违公信力。

公众的这种印象,在杨栋梁的某些做法上也得到印证。比如,媒体就曝光,任职安监总局局长后,杨栋梁在撇清安监在港区危化品经营领域的责任,明确港区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的审批、监管不在安监总局职责范围内。这也被认为跟港口危化品管理的失序有着内在逻辑关联。此外,对于当下安评领域乱象,他有无治理责任也是个问题。这些未必会导向腐败,但可能说明个体“履职不到位”,而这种不到位其实也是“责任失守”,正如腐败也是责任失守的表现形式一样。

某种程度上,公众把杨栋梁被查跟安评乱象等打包解读,也是在借其被查之际,表达一种期许,那就是:凡腐必反,安全生产监督领域的漏洞也该尽早填补,二者间的脐带尤其该尽快剪断。也只有早些填补安评等环节漏洞,理顺港口危化品安监职责等等,才能夯实安监中“安”字的分量。

回到杨栋梁被查上,无论其涉违纪违法的事由是什么,对其反腐,本质上也是种“安监”,跟安监的功能指向有着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尽早祛除“危险因子”,守护并捍卫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