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王毅外长的南海问题“五个坚持”

解码王毅外长的南海问题“五个坚持”

8月4-6号为第48次东盟外长会及其系列会议的召开日期,而中国外长王毅在3号做了两件事。会见新上任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协调国新加坡的外交部长尚穆根;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中方在南海问题上将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作为多年观察南海问题的人士,笔者思考的是,这五个坚持到底意味着什么?

首先,这是对“双轨思路”的发展与完善。2014年8月面世的双轨思路表述为: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其核心是:南沙争端的谈判可以在多边框架下进行,东盟可以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这是中国南海政策的一个显著调整,对于2013年苏州会议上启动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是个有力的促进。但一年来围绕南海发生的风风雨雨表明,仅仅突出这两点是不够的,中国有必要对自身立场进行做出完整的表述。

其次,坚持直接当事国谈判解决,反对“把争议拿到多边场合炒作”。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中国政府于2006年8月25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书面声明,明确表示对于《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第1款(a)、(b)和(c)项所述的任何争端(即涉及海洋划界、领土争端、军事活动等争端),中国政府不接受《海洋法公约》第15部分第2节规定的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管辖。五个坚持等于重申了2006年8月给联合国秘书长的声明立场,这既是对菲律宾仲裁案的回答,也警示那些试图步菲律宾后尘的声索国。同时,对于区域外国家发挥作用提出了要求:建设性、支持直接当事国,反对挑动对立、搞双重标准、恶意炒作等不利于争端解决的做派。因此,王毅在记者会上强调,南海局势总体稳定,这一局面中方将大力维护,并且“不允许任何国家把南海搞乱”。

再次,显示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利益高度重叠。美国声称自己在南海的利益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平解决争端、航行自由。这三项都体现在“五个坚持”中,美国将难以再以此为籍口说事。

有必要指出的是,中美之间既往的立场差异主要体现在如何理解“航行自由”。美国(加上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许多发达国家,以及前苏联)认为,沿岸国在专属经济区内的权利限于经济领域,非沿岸国在专属经济区内的航行自由包括军事活动权。也就是说,在军事活动方面专属经济区与公海一样。美国甚至为此而创造出“国际水域”一词来指称公海与专属经济区。而中方(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专属经济区内的军事活动权不属于通常所说的航行自由范畴。不过,随着海上力量的发展,中国的立场在逐步调整,以5月份中俄地中海(这里有专属经济区但没有公海)联合军演为标志,中美立场已经趋于一致。理论上,美菲年度肩并肩军事演习可以移到距离海南岛12海里以外的专属经济区进行,中俄海军也可以在圣迭戈港口12海里外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当然,为了体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所说的“应有的尊重”(due regard)精神,大国一般避免这么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