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起大国的发展问题

后起大国的发展问题

后起和大国这两点,决定了后起大国发展问题的复杂性、特殊性和艰难性。研究后起大国的历史和现实,经验和教训,对我国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

一、后起大国遇到的一般问题

我们可以对历史作一个划分,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界,在这条分界线之前,某些特定的落后国家可以通过向英国等国家学习,使自己获得发展,之后,就很难了。学习的内容:一是不断推进工业革命后的技术和科学进步,发展新型工业,扩大世界性商业贸易;二是突破封建制度的政治束缚,商人和企业家在政治上有了发言权;三是完成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的转变,依靠武器优势进行殖民扩张和掠夺。在时间分界线以前,只要后起国家向发达国家学了这三条,国家就会发展,就会强大。在亚洲,日本是一个好学生,明治维新后,也是靠着这三条得到发展。1894年,日本对中国发动甲午战争,就获得几亿两白银赔款,还割据台湾和澎湖,这对日本以后发展非常重要。但到20世纪以后,由于殖民地和国际市场基本上被列强瓜分完毕,发达国家之间的争夺加强了,后起国家想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很多做法就行不通了。

从20世纪以来的100多年,还没有一个人口在六、七千万以上的大国,能从典型农业社会发展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俄罗斯情况特殊一点。20世纪前,俄国还是封建沙皇国家,虽然彼得大帝做过一些改革,引进一些西方工业,但其水平不高,它的工业化是在20世纪的十月革命以后进行的,经过几十年发展,苏联经济水平曾达到美国70%,属于发达国家。但是,由于内部和外部原因,苏联解体,俄罗斯又衰败下来,经济水平一度跌至美国的2%,现在约为12%。这从另一方面说明后起大国的发展有多不容易。

20世纪后,落后大国的发展为什么这么难呢?因为,后起国家已经不能通过使自己成为列强,依靠对外掠夺,来获得发展。它们会相继遇到几个难题:一个是如何解决自身安全问题;另一个是如何集聚工业化初始资金问题;再一个是如何实现经济创新发展。只有解决好这三个基本问题,后起大国才能进入强国行列。

一是安全问题。在这条分界线以前,所有进行工业化的国家,虽然发展程度有一些差别,但从世界范围来说,他们都处于高端顶层位置,是发达国家,在他们头顶上没有比他们更先进的国家了。但是,进入20世纪后,落后国家特别是落后大国在发展中必须面对一个比自己发达得多、强大得多的国家群体存在,这必然对后起国家构成严重安全问题。这可以从两方面说:一方面,当你落后弱小时,很容易成为强国侵犯掠夺对象;另一方面,如果落后大国有一些发展,也会遭遇严重安全问题。因为大国发展后,将会引起世界资源和市场的重新分配,引发发达国家的担忧,从而可能对后发国家采取遏制策略。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美日两国搅局南海问题,都反映出它们对中国发展的焦虑。所以说,后起大国的安全问题,成为其发展的沉重负担,因为它们要想有一个和平环境,就需要有一定的军事力量和军事工业来支撑。

二是工业化初始资金问题。从老牌西方发达国家看,它们主要采取资本原始积累方式创造最初的工业化条件,其中货币资本主要通过殖民地来获取。在殖民地,他们不仅通过强制不等价交换,获取超额利润,而且还以强力攫取其他资源财富。因此,殖民地对于早期工业国来说是一个重要条件,它们以此获得原始积累资本,为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20世纪以后的落后国家就不能这样做了。怎样解决工业化初始资金,是困扰这些国家的严重问题。有人计算过,我们建国后若以自然方式进行资金积累,需要两个多世纪才能完成工业化,这还没考虑外国的干扰。许多国家都因没有依靠自身积累资本的有效方式,而发展迟缓。

三是创新发展问题。说到大国,可以从人口或GDP规模上来划分,但说到强国就不能这样划分了,鸦片战争前,中国的GDP最高,占全球29%,不照样挨打,被人欺负吗?英国凭什么做了世界霸主那么长时间,就是凭它最早完成一系列重要科学发现,最早进行工业革命。它是凭借领先的创新活动,取得世界霸主地位。从历史上看,世界科技中心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国家就是强国。原来英国是世界科技中心,后来,美国成为世界科技中心。当然,世界科技中心可能不是只有一个,而是会有几个中心。比如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至少应成为其中一个中心,才能说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