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凤山镇选好八个突破口抓实镇村两级清正廉洁建设

凤庆县凤山镇选好八个突破口抓实镇村两级清正廉洁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凤庆县凤山镇选好八个突破口,着力开展好镇村两级清正廉洁建设,效果良好。

一是选好完善党群联系的突破口。完善城乡互联共建制度,采取划分民情责任区、选派民情联络员、健全“民情党群挂钩联合体”等方式,加大干部联系群众的覆盖面。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不超过8户;每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直接联系3至5户群众;每名有帮带能力的社区党员直接联系至少3户困难居民、流动人口和重点人群户;每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直接联系5名职工和服务对象。加强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的管理服务,切实发挥驻村入户的作用;选派村(社区)党组织常务书记,确保全镇行政村(社区)常务书记选派工作全覆盖。

二是选好完善公开承诺的突破口。建立承诺、履诺、践诺、评诺的“四诺”制度,完善明细台账,承诺兑现落实情况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公开承诺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参加。公开承诺每年年初集中进行一次,同时根据阶段工作重点适时进行阶段性公开承诺。承诺内容要明确、具体、实在,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承诺落实不到位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三是选好完善督促检查的突破口。按照随机督查调研制度的要求,由各村(社区)镇挂钩领导负责,经常性对村(社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镇纪委书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长、组织员等组成工作巡查指导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村(社区)工作督查,确保每年对所有村(社区)工作进行4次督查。巡查指导组要对各级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县、镇重要文件、部署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督促、指导村级党组织抓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组织业务工作。指导村级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规范填写和使用《党支部(总支)工作手册》、《党员队伍管理工作台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台账》等相关痕迹台账,总结基层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四是选好完善现场观摩机制的突破口。坚持落实好“一月一日党建促发展活动日”和“一季一周党建促发展交流周”制度,把会场搬到村寨、学校、项目建设一线和示范点,定期或不定期采取劳动体验、技能培训、现场交流、点评互动等方式开展现场观摩。倡导现场观摩会不设主席台、不用讲话稿的文风会风,坚持开短会、讲真话、讲管用的话,现场交流经验、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各级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五是选好完善考核问效机制的突破口。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月督导、季评比、年考核”和“党组织评业绩、党组织书记评能力、党员评星级”制度,分别制定出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考评定级指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督导、评比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确保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考核坚持深入基层听、看、访、评,在一定范围内组织群众进行测评,形成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实不实、好不好,到一线去考、让实绩来说、请群众来评的良好氛围。

六是选好完善诉求办理机制的突破口。加强镇、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村农民服务站、小组为民服务点建设,采取“窗口式、流动式、代办式”等方式,提升为民服务站(点)和社区“一站式”服务水平,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充分发挥好联系干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民情联络员、大学生村官的作用,采取发放民情联系卡、民情登记卡,设置民情联络站、开设民情信箱和民情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受理民情诉求。完善和落实民情反馈机制,充分利用“一月一日党建促发展活动日”和“一季一周党建促发展交流周”制度为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民情分析联席会议,并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归口落实的方式,及时受理群众诉求。

七是选好完善廉政教育机制的突破口。把为民务实清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不落实廉政教育和廉洁自律要求的,严肃责任追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采取多种方式,在党员、干部中经常开展廉政教育。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坚持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对新任职的党员干部任职前开展廉政谈话。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活动。

八是选好完善专题教育机制的突破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向各个领域延伸、向全体党员和干部延伸,推动讲话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干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层层搞好专题教育培训,镇、村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研究提出符合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符合地方和部门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凤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笃信笃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