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极大危害性(2)

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极大危害性(2)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违背历史唯物主义的错误思潮。它完全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用假设否定事实,用支流否定主流,用主观分析否定客观规律,用个别现象否定本质趋向,甚至编造历史肢解历史,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丑化领袖和先进人物,美化反面人物,以达到所谓“重构历史”、“西化”、“分化”中华民族的政治目的。

二、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性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这说明能否正确对待历史是关乎国家治乱兴亡的大问题,是关乎民族兴衰的大问题,是关乎做人立国的根本问题。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至少有四点:

第一,搞乱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企图动摇中华民族做人立国的根基。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特别是近代一百多年的奋斗史证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力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不信邪、不畏强、不屈不挠,自力更生、顽强斗争、强不凌弱、富不侮贫、大不欺小,和而不同,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传承不息的历史基因。历史虚无主义则虚无这一历史主流,而从历史支流中寻找负面信息,鼓吹妥协投降,称颂外敌侵略,抹杀爱国主义,比如宣扬琦善、李鸿章妥协投降是明智的、负责任的,而爱国抵抗的林则徐等英雄则是盲目蛮干;公然说鸦片战争后“资本主义终于打入了封建主义禁锢的神圣天国”,如果再早一点,“我们中国就远不是如此了”,“从根本意义上说,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近代文明”,甚至说不平等条约也应当遵守,因为即使是不平等条约,也是国家信誉;宣称中国人民不应反抗西方侵略,“如果当时执行一条‘孙子’战略(不是孙子兵法的孙子,而是爷爷孙子的孙子),随便搭上一条顺风船,或许现在的中国会强盛得多。比如追随美国,可能今天我们就是日本”。这完全是汉奸、卖国贼的“理解”。

第二,适应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企图,是和平演变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中情局长艾伦·杜勒斯就在国际关系论证会上明确提出了瓦解苏联的目的、任务、手段。他说:“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改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我们将使用一切办法去支持和抬举一批所谓的艺术家,让他们向人的意识中灌输性崇拜、暴力崇拜、暴虐狂崇拜、背叛行为崇拜,总之是对一切不道德行为的崇拜。”“我们将不知不觉地,但积极地和经常不断地促进官员们的恣意妄为,让他们贪贿无度,丧失原则。官僚主义和拖沓推诿将被视为善举。而诚信和正派将被人耻笑,变成人人所不齿和不合时宜的东西。……我们要把布尔什维克主义的根挖出来,把精神道德的基础庸俗化并加以清除。我们将以这种方法一代接一代地动摇和破坏列宁主义的狂热。我们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主要赌注押在青少年身上,要让它变质、发霉、腐烂。我们要把他们变成无耻之徒、庸人和世界主义者。”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杜勒斯之流终于在苏联得手了,他们搞垮了苏联,又搞了《十条诫令》,内容差不多,直接对准了中国。和平演变并不和平,实际上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宣传和所作所为,就做了和平演变的别动队。因它极具腐蚀性、渗透性的特点,通过对历史有所虚无有所不虚无渗透到人们的思想,改变着人们的意识形态,腐蚀着人们健康的肌体,尤其是一部分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第三,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企图把中国引到邪路上去。历史虚无主义把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领导人民开展的革命斗争描绘成“血腥屠杀”,“毫无人性”,呼吁“应当永远告别革命”;认为五四以来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方向是偏离文明主流和走上歧路;新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是“农业社会主义”,“封建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应该以英美为师,走资本主义道路”,“应该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等等。否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就否定了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正确性,否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否定了人民政权的合法性,否定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其结果只能是扭转我们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把中国纳入到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中去,这也是一些人整天宣传的“政治改革不彻底”的根本诉求。

第四,从根本上动摇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之基,强国之梦。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根脉所系,魂魄所在。习近平同志鲜明地提出: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就是历史的责任,历史的担当。历史虚无主义公开否定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优秀文化,千方百计地去找一些个别事例来论证中国人“愚昧”、“落后”、“不文明”,把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虚无得一无是处;把中国的革命描绘得血雨腥风毫无人道;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等。对于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就预见到了。他指出,帝国主义之所以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新生代可能对革命历史淡漠,对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淡忘,有可能向往西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邓小平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旦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要说实现小康,就是连温饱也没有保证。习近平同志坚定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新华网2013年1月5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