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记这段血染惨痛的历史

不要忘记这段血染惨痛的历史

摘要:他们忘记了,无论衣着打扮多么光鲜,无论外语说得多么流畅,黑头发黄皮肤的民族基因不会改变,乡音乡情的血脉之根无法斩断;他们忘记了,一个不爱祖国、缺乏民族精神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只不过是一株墙草、一颗浮萍。

抗日战争时期,这一浸染亲人血泪的漫长黑夜、这段关乎民族存亡的悲壮历史、这场四万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殊死之战,怎么能轻易地抹去?今天,为了子孙不再忘却,我们要隆重纪念,纪念为国捐躯的英雄,祭奠被残害的先人,更要纪颂贯穿其中并成为民族财富的伟大的抗战精神!

在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中,那个时代的抗战军民,他们既是英雄,也是父母儿女。八年抗战,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谱很长很长: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左权、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王二小……国难当头,他们是千千万万个抗日英雄的代表,他们离开亲人,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无畏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1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朋友,当我们哼着小调沐浴在自由幸福的阳光下时,你可曾想过为这些“慷慨赴国难,虽死犹荣光”的英雄们点一次赞?你可曾感受过“离别即是永别”的无疆大爱?这些陈列在纪念馆里的发黄照片、印刷在历史书上的黑白头像,你可曾想到他们也曾有美丽的梦想、激昂的青春?

当你质疑英雄壮举时,当你不屑英雄牺牲时,你可曾想到他们的父母同样白发苍苍,他们的儿女一样嗷嗷待哺?他们转身上战场的那一瞬,亲人的泪无声却又多么无奈!我们纪念英雄,因为正是他们舍弃了小我,才有了战争的胜利、民族的自立,才有了今天我们安定的生活、稳稳的幸福。英雄不能忘记,更不容亵渎,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挽救国家于危难之际的中流砥柱。我们须永远牢牢铭记!

他们倒在鬼子的刀下,是与我们血肉相连的亲人。根据1946年4月的《中国解放区抗战8年人口损失初步统计表》统计:“7个解放区在抗战期间共计被敌伪杀死或被虐待而伤病致死者3176123人,被捕壮丁2760227人,鳏寡孤独及肢体伤残者2963582人。” 1947年2月,国民政府行政院《关于抗战损失和日本赔偿问题报告》中全国军民人口伤亡统计:“军人作战伤亡3227926人,平民伤亡9134569人。全国军民人口伤亡总计12784974人。” 这些冷冰冰的数字,不是简简单单用笔写出来的,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他们被剥夺了寿终正寝的生命权,中断了原本波澜不惊的生活,其中很大部分死得毫无尊严,甚至尸骨无存。但你可知道,纪念先辈才懂得和平的宝贵,祭奠先人才能更好地珍惜生活。为了亲人不再受伤害,对战争说“不”,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抗战时期,军民同仇敌忾,告诉我们什么是“抗战精神”。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股精神,不分民族,无论党派。先辈们正是靠着这股精神,战胜了装备精良的敌人;也正是这股精神,将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拧成一股绳,“东亚病夫”迸发出了改变世界的力量。

反观今天,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纷至沓来的各种诱惑,一些人以物质享受为上,忽视了精神追求、放松了自我要求,最终沦陷于糖衣炮弹之中;一些人以愤青另类为美,把谩骂指责政府政策当作个性,不知不觉沦为敌对势力的虾兵蟹将;一些人忘记了炎黄子孙的身份,崇洋媚外不说,甚至歪曲捏造史实中伤英雄,成为新时期的汉奸走狗。他们忘记了,无论衣着打扮多么光鲜,无论外语说得多么流畅,黑头发黄皮肤的民族基因不会改变,乡音乡情的血脉之根无法斩断;他们忘记了,一个不爱祖国、缺乏民族精神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只不过是一株墙草、一颗浮萍。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朋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在看不见硝烟的现代战场上,祖国需要每一个儿女的点赞和支持,需要我们延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战精神,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不畏艰难,以民族自强为己任,坚守岗位、务实奉献。如此,你也能成为英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