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历史渊源

“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历史渊源

摘要:一说到“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大部分人会联想到蒋介石,其实这个词并不是蒋介石的专利,但在近代成名却是蒋介石的功劳。“安内攘外”最初是个中医学用语,指从事物内部入手解决问题,后来这个词被用在军事和政治上。

编者按: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早已被历史证明是一个给中华民族带来严重灾难的失败政策,当时由于全国人民的反对,蒋介石被迫放弃了这个政策。但近年来,网上为此政策辩解的各种文章和评论大量涌现,并获得了大批“蒋粉”的“顶”和“赞”,历史虚无主义扰乱人心。为正本溯源,宣讲家网对“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做出了历史的辨析,推出《“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恶果》系列文章,请您关注!

一说到“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大部分人会联想到蒋介石,其实这个词并不是蒋介石的专利,但在近代成名却是蒋介石的功劳。“安内攘外”最初是个中医学用语,指从事物内部入手解决问题,后来这个词被用在军事和政治上。

春秋时期,齐桓公提出“尊王(周天子周惠王)攘夷(外族)”,后成为春秋五霸。

西汉景帝时,晁错提出“攘夷必先安内”,导致了“七王之乱”,后景帝平定叛乱,增强了国力,为汉武帝北击匈奴打下了基础。

明朝前期,名臣于谦面对瓦剌对国家边境的进扰提出了“攘外以安内为先”。

明朝灭亡后,很多后人认为明朝是安内失败亡于内乱的“流寇”(指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军)而非亡于外患满清。

清朝时,康熙帝也是在先安内(平定三藩)而后攘外收复了台湾,统一了国家。

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的发端应该是1928年5月的“济南惨案”。

蒋介石第一次比较明确地提出“攘外必先安内”是在1929年10月底,攘外的对象则是苏联(当时苏联因为中东铁路问题与中国屡起争端),安内的对象主要是以冯玉祥为首的西北军,当然也包括中共领导的红军。

看来,“攘外必先安内”政策自古有之,并非蒋介石的发明。只是在近代被蒋介石所曲解、利用并“发扬光大”而为人所熟知。

摘自阎丽《70周年回望:抗战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理》一书(暂未出版)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