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事业单位领导队伍建设:向管理要成效

聚焦事业单位领导队伍建设:向管理要成效

上海市逐步取消事业单位干部行政级别,打破干部身份终身制;山东省着力打破干部部门化和跨领域交流壁垒,加大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交流力度;中央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努力把政治可靠、德才表现好、真正有“几把刷子”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加大改革力度,激发队伍活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今年5月28日起施行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推进领导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增添了新的动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迈入了新的征程。

凝聚共识 完善制度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级各类事业单位110多万个,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长期以来,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管理,一直是“参照党政机关干部”,没有形成充分体现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政策法规体系,成了“空白点”。

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数量庞大,行业工作人员约占全国事业单位从业人员总数的一半。教育部着力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突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强调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教学科研规律、高校干部成长规律等方面的要求,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直属高校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

卫生计生系统事业单位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千家万户幸福。国家卫生计生委把公立医院院长的职业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规范院长的任职资格条件、完善选拔任用方式、加强岗位和任职培训、建立积极有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为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规范用权、科学用权、严以用权,吉林省统一制定省管事业单位重大决策事项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监督措施,强化权力运行的内部有效制约。

……

在总结各地经验、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的基础上,作为第一个专门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党内法规,《管理暂行规定》颁布实施以来,专家深入解析,社会广泛关注,舆论积极评价,既有热情点赞,又有理性思考。

一些专家表示,《管理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结果,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大举措,也是党管干部原则在新形势下的科学体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