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体制对创新的包容是当务之急

建立体制对创新的包容是当务之急

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建构,当下的短板或急需是要在制度设计上包容创新。近来发生的若干事件引发社会对中国高校及研究机构创新能力的质疑,这些质疑无论动机如何,都是对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能力提升的一种促进。这种促进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高校和研究机构是否建立了对创新的包容机制。

对创新的包容机制比具体的创新更有价值

对于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健全发展来说,值得追问的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是,什么造成了创新能力不足这样的状况?其原因也不复杂,就在于现有大学和一些研究机构采用类似行政机构的管理体制,以服从为规则,对创新不能包容,甚至要千方百计排除各种创新,对损害创新的行为进行掩护、辩护和包装,从而在外表上显得一个单位很“团结”,实质却是世俗水平的一团和气。

这种排除创新的力量就在于在研究过程中设置不能质疑的权力。比如最近一些学校传出动不动就要把某人扫地出门,甚至一些人在网上发起将某某教授清除出去的非理性行动。事实上这些人正以自己所反对的方式反对自己所反对的人,以不能包容的口气显示其不能质疑的底色。

对那些不能被别人质疑的人,他已经说过什么别人就不能质疑,他下了一种判断就不容许别人下另一种判断,这就阻碍了别人真实的创新言行,而那些不能被质疑的人自己并未意识到这点,还自以为永远正确。类似的现象在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并不鲜见,当某个选题被一个并不专业的领导看中,就得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攻关,过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仅是对别人研究的简单重复,在这一过程中浪费了大量财力人力和众多参与者的宝贵时光;一些学校制定的对教师和研究人员繁琐重复的管理和考评程序,让大家花大量时间办各种简单重复的手续,整个过程缺少专业的质性判断,阻止了人们去从事真正的创新,分散了人们从事真正创造的精力;还有计划课题、形式化的量化管理,考评只在乎领导看法,失去客观性和专业性,这些都是对创新的包容机制没有形成的现实体现。

行政机构中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学术机构中不受质疑的权力必然阻碍创新,这是对古今中外组织行为都适用的基本原理。即便明显是外行的管理与评价,却不能够被质疑,谁质疑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些都是阻止和排除创新的体制性存在。在这种体制下,即便有少量的创新,也只会是成本很高的,或是偶然性的创新。唯有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建立了包容创新的机制,创新之花才会遍地开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