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我国应急体系建设的几个重点问题(4)

“十三五”时期我国应急体系建设的几个重点问题(4)

四、加强应急管理社会化研究

基层的应急能力,是全部应急管理的基础;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虽然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但并不意味着排斥其他力量的积极参与。面对突发事件,政府实际上无法也不必“大包大揽”、“单打独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众等社会力量,同样也是应急管理至关重要的主体,其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直接关系到突发事件应对的成效。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应急管理社会化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协同配合”的格局,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普遍提升,各类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不过,要清醒地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当前我国复杂的公共安全形势相比,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总体水平还不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还相当薄弱,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应急管理社会化工作仍重而道远。

就“十三五”时期如何推进应急管理社会化工作,建议可以重点围绕以下几个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探讨。

一是强化应急管理社会化的法律和制度基础。长期以来,我国法律法规对社会机构、企业和民众涉及较少且缺少合理的体制机制安排,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有序参与应急体系的法制基础和统筹安排还有待完善。在“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中,需要研究如何从立法和预案设计中明确政府、企业和个人在突发事件应对全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从体制上明确民间团体、企业、公众等合法参与应急全过程的介入平台,从机制上保证这些主体的有序、有效参与,从而建立起“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政府公共应急、社会公益应急和市场化的企业应急相结合”的应急体系。

二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突发事件应对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公共安全体系,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把基层一线作为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因此,在“十三五”时期,要研究如何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为重点,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全民动员、协调联动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督促企事业单位积极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引导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全社会的风险防范能力;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健全公共安全社会心理干预体系,提高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

三是加强应急管理社会组织建设。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让社会组织成为政府的有力补充和“左膀右臂”。“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设立由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省侨联、省科协等6家群团单位和省民政厅构成的社会管理服务组,统筹指导市县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和灾区群众在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中有力有序发挥积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此,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出台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制度,搭建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平台。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应急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跨学科问题,涵盖了管理学、社会学和系统工程等多个领域。为此,需要整合各方面研究力量,探讨应急管理关键性问题与跨学科集成方法。包括:加强对灾害风险孕育、发生、发展、演变、时空分布等规律和致灾机理的研究,为科学防范突发事件提供理论依据;深入研究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类型突发事件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加强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发,提高风险评估和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开展综合应急管理相关标准、规范及技术研究等工作。

五是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应急产品和服务普遍具有公益性,需要在深入研究应急产业各领域政府和社会需求及其公益属性的基础上,分类指导应急产业发展。为此,要研究探索通过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鼓励和引导自主创新能力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应急产品生产企业及大型应急处置设备的生产企业提供装备(设备)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探索推动培育一批应急处置专业化企业,逐步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大政府、大社会”的应急处置格局。同时,要研究如何提升应急保障的社会化水平。包括:推动建立覆盖广泛的巨灾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鼓励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产品和业务创新,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保险服务;鼓励公众投保相应的灾害保险,提高全社会抗风险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建设以人为本理念、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纲领性文件,是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的规划,意义十分重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