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丧尽决定了国民党在抗战后的失败命运

人心丧尽决定了国民党在抗战后的失败命运

抗日战争是试金石,一切阶级、一切政党、一切派别和团体都要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中经受洗礼,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悖之者衰。与共产党相反,国民党蒋介石在九一八事变后仍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内战政策。在全国性抗战爆发后,国民党蒋介石虽然参加了抗战,初期还比较积极,但在抗战中却始终坚持一党专政和独裁统治,压制民主运动,打击和限制共产党,消极抗日。蒋介石制造的皖南事变使国民党人心大失,大后方的民主势力高涨,民主政团同盟的成立是一个标志。1944年日军发动“一号作战”,造成正面战场豫湘桂战役大溃败导致日军进入贵州,威胁西南大后方,给中国战场造成新的危机,引起整个大后方民心的极大振荡。此时,欧洲反法西斯战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第二战场已经开辟;中国敌后解放区战场日益壮大,不断发起对敌局部反攻;而正面战场则频频败退,接连失陷河南、湖南、广西三省。此时的国民党政治黑暗,军心涣散,经济恶化,人民群众怨声载道,其威望急剧下降,这充分暴露了执政的国民党的专制独裁和腐败无能。谢伟思在向美国政府的报告中写道:“随着国民党失败越来越明显地暴露,中国国内的不满在迅速发展。党的威信空前低落,蒋越来越失去作为领袖曾享的尊敬”。1944年9月,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林伯渠代表中共在国民参政会上,提出废除一党专政,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它出人意料地得到了中间势力的广泛支持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应。成立联合政府,一时成为国内政治舆论的最强音。可以说,国共两党力量在中国政治上的彼此消长,成为抗战后期转变中国历史命运的关健。

更有甚者,在抗战后期,国民党政府与汪伪政权中的汉奸分子勾结,将伪军收编改编为国民党军队,成为反共的一支重要力量;甚至与侵华日军勾结,利用日军以“维持治安”为名,对抗中共武装收复失地;进而以日本战犯为顾问,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国民党及其政府的种种倒行逆施,使它在全国人民中人心丧尽,从而决定了它在抗战后的失败命运。正如费正清主编的《剑桥中华民国史》所说:抗战结束后“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精神疲惫,风纪败坏,直接有助于1949年共产党的胜利。”

——摘自宣讲家网独家稿件《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场战争

(作者: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和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