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

QQ图片20150831163100

高中华 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31/834760.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31/834771.shtml

今天讲的题目叫《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大家知道,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是我们国家抗战胜利纪念日,届时将有隆重的纪念活动。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历史,看一下抗日战争在整个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所占的地位,对今后中日关系的走向做一个了解。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一个光辉的起点,一共三个重要的特征。

第一,血洗了近代中国的百年耻辱。在抗战胜利的前夕,中国先后清除了一系列与国外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收回了丢失将近50年的台湾岛。

第二,为世界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战场是整个二战战场中开始最早的,1931年日本侵略东北,爆发“九一八事变”,这个时候已经发生了区域性的战争。英美国家为了转移战祸,没有阻碍日本的侵略步伐,最后引火烧身。抗日战争前后持续了14年(1931年到1945年),是整个二战的起点。而且,虽然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投降诏书,但是在中国东北的东宁要塞,还藏着几十万的日本部队,真正清除干净还持续了一段时间。所以,中国战场也是世界战场结束最晚的,也是牵制日本兵力最多的一个战场,改变了当时日本最初的“北进计划”。日本人最早想进攻苏联,但在与苏联的博弈过程中又改为“南进”。日军的“南进”减轻了苏联的东方压力,使斯大林能够专注于打西部战场,与德国作战。整个战略布局的改变,是中国为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第三,抗日战争也为中国社会走向光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常讲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是民族战争,日本是我们的敌人,国共两党放弃前嫌,共同抗战,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同时,也让民族觉醒,共同御侮。为什么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力量那么壮大呢?这也与抗战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今天上午就来分析这些历史性事件,来谈一谈中日关系的历史走向和现实启示。

1830年道光时期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是29%,将近三分之一。当时印度GDP占世界比重的17%。而当时欧洲五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国),他们GDP占世界的比重与中国相等,也是29%。如果从这个时期往前推,乾隆时期中国GDP占世界份额的32%,再往前推,元朝的骑兵横扫整个亚洲,非常辉煌。从汉朝到清朝中叶,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不仅经济实力强、军事实力强,文化实力也强。

我们今天讲中日关系,大家都知道,唐朝时期,日本的上层人士以能来中国访问、学习为荣,叫遣唐使。来中国学习的一些日本侨民,尤其是女侨民,当时在唐朝的都城长安,女侨民以找到一个中国男子为荣,最后结不结婚不重要,谈恋爱就很好。看得出来,汉唐盛世、康乾盛世是非常辉煌的,那是我们民族强盛的一个重大的标志。

但是1900年,20世纪的一个转折年,中国GDP占世界的多少?全世界份额的6%。同样当时我们的邻国印度占世界GDP的份额也下降到2%了。不仅经济在衰退,政治影响也在削减。1900年的前五年,1895年,中国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中国赔款2.3亿两银子。当时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说了一句话很形象,翻译成中文就是“日本发财了”,打一场战争挣了2.3亿两,把中国台湾割给了日本,台湾岛变殖民地50年,半个世纪。

当时中国的银子被日本军舰运到日本东京湾,用集装箱搬上岸的时候,日本天皇下诏书,所有的日本国民要奔向东京湾迎接凯旋的日本战舰。当日本人站在东京湾看到银子的时候,你可以想象那个感觉。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