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摧毁日军交通命脉

核心提示:百团大战的胜利,是在中国抗战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妥协投降危机空前严重的形势下取得的,具有重大意义。

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

为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所属部队从1940年8月起,对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八路军先后参战部队达105个团、约20万人。到1941年1月,彻底粉碎日军的“扫荡”,共毙、伤日军20645人,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

亲历者说:查振海,83岁,百团大战时任侦察排长。

百团大战开始时,我是侦察排长,给我们团的一个主攻连带路。

这天夜里,天黑得看不见人以后,我们出发了。虽然看不见,但地形我都侦察熟了,也没用火把照明。不能从路口走,路口都是敌人。

我们要打的这个村子有几百号日本鬼子,加上“皇协军”,那一片连着的两个村一共有1000多敌人。“伪军”不能打仗,都是跟着日本人当炮灰的。

我跟着连队一起从村北进去了。进去以后,连队伤员就不少了。这个连是主攻,有100多人,特别能打仗。当时,我们进村子的时候不能直接进,也不是翻墙,而是遇到低的地方就跳进去,遇到高的地方就掏洞进去,日本人就边打边往后退。

然后我们就一点一点地把日本人都赶到村南去,到了一个洼地里。这时,日本人把他们的死尸和走不动的伤员,倒上汽油烧了。里面有没死的,被烧得哇哇乱叫。

有一部分日本兵逃跑到另一个村,我们没去,后来听说那里有几个日本人被捉住了。敌工组织把这些日本人教育了以后,让他们在打仗的时候,在前面喊话。其他跑出来的日本人,有被零零星星打死的,有被捉住的,几百人基本上被消灭得差不多了。

“伪军”是中国人,他们把衣服一脱,就逃跑了。我们这个连下来的时候就剩13个人了。

专家点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岳思平

百团大战的胜利,是在中国抗战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妥协投降危机空前严重的形势下取得的,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囚笼政策”,有效巩固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第二,牵制和消耗了日军大量兵力,有力地策应了正面战场作战,抑制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逆流。第三,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诬蔑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谎言,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摘编自人民网《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