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会战:中国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核心提示:常德会战呈现出与其他会战不同的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常德会战前,中日双方发生的战斗,一般持续一个月左右,海口、南宁、南昌等甚至都是1天失守。而常德会战历时65天,这在抗战相持阶段是少见的。二是战斗激烈、伤亡惨重。日军伤亡40000余人,战死3名联队长;中国军队死伤50000余人,3名师长阵亡。中国军队不仅顶住了日军的进攻,而且将日军赶出了常德,保住了这一战略要地,使中国入缅远征军无后顾之忧,打通了中印、中缅公路。

常德会战

常德会战

1943年秋,日军集中8万余人的兵力和130余架飞机,对常德地区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中国军队集中28个师约19.4万人、飞机100余架,进行防御。11月2日,会战打响。在50余天的战斗中,中国军队付出重大牺牲,师长阵亡者有3人。日军虽然曾攻占了常德,但中国军队二线兵团随即展开反攻,日军仓皇撤退。

亲历者说:刘志青,89岁,常德会战时在迫击炮连任观测中士。

我当时在74军的一个迫击炮连任观测中士。74军是“草鞋军”,我们4年没穿过胶鞋,都是穿草鞋,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三四双草鞋。我们驻扎在152团3营守的一个阵地,在那里坚守了7天7夜。与敌人短兵相接,反复展开拉锯战,鬼子就是没能攻上来。

那天拂晓,守在这儿的第8连步兵已是人困马乏,在阵地上睡着了。我在高地上观察周边情况。突然听到前面约20米处有一阵“呼、呼”的声音,抬起头,一片白晃晃的刺刀已近在眼前。我借着月光仔细一瞧,一群鬼子弓着腰,头上罩着树枝编织的伪装帽,悄悄向我们阵地摸来,敌人的喘息声一声比一声粗。

当时我顾不得多想,顺手抓起身旁的手榴弹,向敌群连续扔出好几颗,10多名鬼子被炸死。爆炸声惊动了沉睡中的步兵,他们一跃而起,与敌展开激战,山上山下立刻枪声大作。

鬼子本想偷袭我们,没想到陷入了我们的重围。在敌人混乱之时,步兵大举进攻,敌人四散逃窜。

在山顶,我们清楚地看到山下燃起了熊熊大火,还听到日本兵的惨叫。他们在把重伤兵拢在一起火焚。因为一个伤兵要两个人抬,没有那么多人抬他们。

专家点评:湖南文理学院政史系教授 韩隆福

常德会战呈现出与其他会战不同的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常德会战前,中日双方发生的战斗,一般持续一个月左右,海口、南宁、南昌等甚至都是1天失守。而常德会战历时65天,这在抗战相持阶段是少见的。二是战斗激烈、伤亡惨重。日军伤亡40000余人,战死3名联队长;中国军队死伤50000余人,3名师长阵亡。中国军队不仅顶住了日军的进攻,而且将日军赶出了常德,保住了这一战略要地,使中国入缅远征军无后顾之忧,打通了中印、中缅公路。

摘编自人民网《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