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政策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复活提供了温床

“冷战”政策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复活提供了温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的对外政策明显地转向反苏、反共、反对中国革命,企图把日本变成亚洲的反共前哨阵地。1948年3月,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乔治.凯南与麦克阿瑟共同提出,并得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的对日本的“新方针”:“美国政府应保护日本不受共产主义的威胁。”因此,美国必须在日本留驻军队,缔结对日和约应该是简单的、一般性的,而不是惩罚性的,等等。此前,美国就释放了大资本家鲸川和航空工业巨头中岛等人。这些人没有受到审判,也就使日本侵略的根源没有得到彻底揭露。1948年12月24 日,即对7名甲级日本战犯执行绞刑的第二天,麦克阿瑟总部即宣布,释放仍在巢鸭监狱中服刑的岸信介等19名甲级战犯嫌疑犯。

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后,更加促使了美国政府决定加速扶植日本,并以所谓“共产主义威胁”为借口,急欲把苏联和中国排除在外,早日缔结美国日本单独媾和条约,以便把日本纳入美国的世界规模安全体系。1949年12月23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其对外文件NSC-48/1认为:“中国共产党权力的扩大,对我们来说是政治上的严重失败......如果共产主义进而席卷东南亚,我们就必须遭受政治上的大溃退,其影响将扩及世界其他地区”。进而提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防卫线是“阿留申——日本——冲绳——菲律宾一线”,这样,可以“阻击共产主义不越出中国境外”

1949年10月19日,又宣布对乙、丙级战犯也结束审判,不再逮捕、搜查战犯嫌疑犯。1950年3月7日,更悍然颁布“第5号指令”,规定所有根据判决书仍在日本服刑的战犯都可以在刑满前按“宣誓释放制度”予以释放,这实际上又变相地否定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

1950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中央人民政府认为驻日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违法越权的行为,不仅破坏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远东同盟国关于设立国际军事法庭的协议,不仅破坏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惩治日本战犯的庄严判决。同时,这种狂妄行为必然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以八年血战换来的制裁日本战犯的基本权利,损害中国人民防止日本法西斯侵略势力复兴的基本利益。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于麦克阿瑟以单方命令擅自规定提前释放日本战犯一事,绝对不予承认。”1950年11月21日,远东盟军总部又非法释放判刑本来太轻而且刑期未满的重光葵,他不久就当上了外务大臣和副首相,荒木贞夫、畑俊六等也被释放,贺屋兴宣甚至重新回到政界。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急需利用日本的军事、经济和技术,为朝鲜战争服务,违反波茨坦会议关于对日讲和应该首先由美、苏、中、英四国受降签字国外长讨论一致的原则,擅自采取与远东委员会各成员国分别进行单独对日媾和的手段,拒绝苏联和中国提出的实行全面对日和约的建议,于1951年9月8日在旧金山,与日本政府签订了《对日和约》、《日美安全条约》,致使《对日和约》成了把苏联、中国等排除在外,只有美英等国签字的片面媾和条约。由美国政府一手包办制造的《对日和约》,“是彻底变日本为美国军事基地和附属国的备战条约和奴役条约,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以及其他许多亚洲国家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的条约”。1951 年9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对日和约》,他提出,《对日和约》“不仅不是全面和约,而且完全不是真正的和约,这只是一个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敌视中苏、威胁亚洲、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的条约”。第一,《对日和约》没有使日本结束与苏联、中国的战争状态,没有恢复和平,只是使日本决定性地从属于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体系。第二,《对日和约》第3条允许美国以托管的名义半永久性地对冲绳实行军事占领,第5条C项和第6条A项实际上允许美国以保卫日本安全为名,继续对日本本土实行永久性军事占领。第三,没有解决战争赔偿、领土等通常签字和约必须解决的问题。同时,在美国的操纵压力下,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为了争取日本承认自己是中国的“合法政府”,竟放弃了战争赔款要求。这样,日本、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便一同加入了美国的世界军事战略体系之中,走上了亚洲反共军事同盟的道路,日本则变为反共的东方前哨阵地和美国“远东兵工厂”,为美军侵朝战争的需要而大量生产枪炮子弹和军需物资,从而促使了日本国经济的迅速起飞。

从1950年10月到1952年8月,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吉田茂内阁政府先后为18万左右的军国主义分子解除“整肃”,使他们重返政坛,窃据要职。到1958年4月7日,所有日本战犯未服满刑期的都最后得到了赦免。更有甚者,甲级战犯岸信介被释放当年即当选为国会议员,后又出任日本首相,组成“战犯内阁”。其结果导致日本国内弥漫着“集体无罪意识”:既然身居高位、掌握国家大权者无罪,日本就无罪;既然天皇、政府、各级官员没有战争责任,所有罪责都在25名战犯身上,只要惩处了他们,日本的战争罪责就“洗净”了。从而,使日本多数政要不愿意认真反省和悔改战争责任,尤其是使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歪曲、美化其侵略历史的言行大行其道。

由于“冷战”政策的需要,美国颠倒是非,黑白不分,毫无正义可言,竟在《对日和约》中不承认日本1941年12月7日以前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结果使日本在战后没有认真进行战争赔偿,而且使日本国民没有像德国国民那样有一种负罪感,对日本法西斯仇恨不起来。更有甚者,还使日本残余的军国主义思潮不断泛滥,残余的军国主义右翼团体组织得以发展。

——摘自宣讲家网独家稿件《东京审判的历史功绩与缺憾

(作者: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和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