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转变

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全军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努力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习主席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切实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深刻认识治军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

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又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重要保障。

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当前,我国正在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业,实现治国理政方式由传统向现代、由“人治”向“法治”的根本性转变。军队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按照法治的要求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内在地包含着按照法治要求实现军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建设一支现代化法治军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换代”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通过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张和治军成功经验从制度上、法律上确定下来,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尤其是健全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军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通过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体系和运作方式,为生成和释放战斗力提供法规制度支撑;严格用法规制度规范部队作战训练,依法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确保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通过健全完善作风建设法规制度,坚持运用法治手段正风肃纪,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是解决当前部队建设管理存在突出问题的根本举措。当前,部队建设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与实现强军目标不相适应的问题积弊,例如,一些官兵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原则不明确、不会用;有的领导干部打仗意识弱化,主要精力没有放在战备训练上,甚至在军事训练和作战准备上搞假把式;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单位和领导身上依然存在,正风肃纪任务依然严峻。当前部队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有很大一部分都与法规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有关。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法治。通过发挥法治的规范、教育、引导、强制和惩戒功能,牢固树立法治的权威,从根本上清除问题积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