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虐待盟国侨民

日本法西斯罪行事实揭露之虐待盟国侨民

摘要: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寇即派遣特务,监视在中国各地的英美侨民。对英美教会,日本特务往往假装中国信徒,混到里面去,侦察英美人的行动,详细调查他们的财产,作为以后压榨和掠夺的准备。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即把英美侨民通通拘禁起来,把英美人开办的一切教会、银行、工厂、商店等都贴上“大日本皇军管理”的封条,在那些洋楼的屋顶上插上了太阳旗。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寇即派遣特务,监视在中国各地的英美侨民。对英美教会,日本特务往往假装中国信徒,混到里面去,侦察英美人的行动,详细调查他们的财产,作为以后压榨和掠夺的准备。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即把英美侨民通通拘禁起来,把英美人开办的一切教会、银行、工厂、商店等都贴上“大日本皇军管理”的封条,在那些洋楼的屋顶上插上了太阳旗。

平津一带的集中营

日寇把平津的英美侨民拘留以后,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被送到山东潍县的集中营,一部分是由于老弱或其他原因拘留在北平。被拘留在北平的英美人士,很早就与其他的外国人隔绝了。他们已经被剥夺了居住行动的自由。有一个时期,只允许他们可以买东西或到医院去看病——但也得在左臂上缠上一块写着“英,,或“米”(美)国字的红布,以表明他们是敌性国家的人民。

大约是在一九四四年夏天,在平北红十字会尼波尔博士那里,有人曾遇见从前协和医校的建筑师奥斯顿先生,他是负责管理拘禁在英国大使馆内的十八位英国人士。

据他说,这些被拘禁的人们是连对一般外国人应有的配给也得不到的,他们玻迫至黑市上去买二等的面粉吃,价格要比配给面高两倍半(去年七月份配给面价每袋八十元,黑市价二百元)。他们的经济来源,说是通过红十字会的帮助人他们本国搞来的,这笔款项是算做同盟国政府借给个别的私人,战后再偿还。旦是日寇在兑换上故意和他们为难,硬要以美金一元伪钞一元来兑换,以致这些芝难人士的生活陷人不可想象的窘状。这种僵局一直拖延好几个月,都得不到合理解决。

至于日寇对待几个特殊人士是更严厉的,这几位盟邦人士是包括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博士,协和医校校长鲁文博士,助理胡顿先生,这三位人士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初,被监禁在北平东城三条胡同内一所协和医院的住宅内,他们被禁绝一切的来往。据说鲁文博士,由于长期拘禁的结果,现已神经失常,病势极可忧虑。在北平同盟国人士比较自由的,只有门头沟煤矿给敌人服务的柯汉先生。另外在开滦矿务局,听说还有一些比利时人和英国人士被拘禁着。

潍县集中营

山东潍县城东三里有一个“乐道院”,该院原为美国房产,内设教堂、医  院、中学、小学、住房等。在那里被拘禁的美国人最多,英国人次之,此外尚有荷比等国侨民共约千余人(这些被拘盟国侨民多是由平津、青岛、烟台等地送去的)。由日寇驻潍领事馆派遣的三四十个武装警察管理和监视。这些侨民,长  年被关于“乐道院”不能外出。敌寇每月每人发给生活费五百元。但所需食物及日用品,都是由看守者卖给他们,其价格常常高于市价三倍至五倍,所以生活极度困难。于是他们不得不在日警的严密监视下,冒险向墙外的小贩买食物。以后小贩们因日警的开枪射击,白天都不敢再到墙外卖东西了,只好夜间悄悄的爬过电网,向院里大批的运送白糖、鸡蛋等食物。那些被囚的侨民,在墙下接到了东西,便马上分散,严密收藏。偶而为日警所查获除将物品没收外,还要罚坐黑房。这些盟国侨民在外面的小贩中有很好的信用,他们互相通信做买卖。

此外,他们并得到教会中中国教友的资助,否则仅凭日寇所发的生活费,加以日人从中克扣,要想吃饱是很困难的。一九四三年夏季以后,由于物价飞涨,他们的  余款越来越少,不够贴补,而日寇又不分昼夜的严禁小贩不准和他们发生买卖关  系,并把他们和北平等处被拘留的盟国侨民经常对调,所以侨民自己的组织团体也就因此被拆散,与外面的联系也就慢慢被断绝了。现在他们都处于半饥饿状态  中。敌寇近来为防范游击队和侨民的“不规行动”,在周围约二里长的高大墙地上,架起很高电线,四个墙角上高高悬起探照灯,墙外约四五尺的地方,掘成一丈余深、七八尺宽的壕沟,大门前的东西交通大道已被阻塞,不能通行,守卫的日警像警犬一样吆喝着一切,人不许走近门口。一九四三年六月间,有两个盟侨  (一个美国人一个英国人)在夜间越墙逃走了,从此敌人警戒更严。

上海外侨情形

上海大非昔比了。居住在上海的英美人、犹太人以及其他盟国友人,都同样尝到日寇法西斯的无比残酷、阴险和毒辣的滋味。亲眼看到他们扮演的各种丑剧。

最刺目的是一连串插在外滩洋楼上的太阳旗。有一个时期,在马路上的人丛中,还可以看见几个缠着红臂章的英美人;但在去年三月一日以后,他们也绝迹了,因为都被赶进集中营里去了,只有绝少数的医院的大医师、技师,还能继续服务,因为敌人一时找不到代替人的原故。

同时,犹太人也遭了同样的命运。敌人规定他们的区域是虹口,并要把他们的生命线——开设在租界的商店一律“退让”了。

同样的厄运也落在意大利侨民身上。去年五月五日早晨七时,意大利领事馆接到巴多格里奥的命令,七时零五分,一只著名豪华的意大利邮船“康梭瓦地”便沉人黄浦江底了。这消息如疾风播起上海人民的兴奋。下一天,意大利人便失却了自由,挂着意大利旗帜的三北公司轮船,全部给敌人没收了。

屠杀教徒

日寇在大都市中对盟国侨民的虐待既如上述,对穷乡僻壤中的教会和传教师更是尽情破坏和随便屠杀。如一九四二年一月间,敌在长治某村就杀死十个荷兰籍的传教师,没收教堂财产,并将教堂中的妇女儿童标价拍卖。其他各地教堂被捣毁,修女被强奸,财物被没收,神父被捕捉或屠杀之事是屡见不鲜的。

——摘自宣讲家网《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