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9)

八路军总政治部控诉敌寇暴行材料(1945年)(9)

摘要:日本法西斯强盗,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已经八年,特别是冈村宁次这个罪魁提出“三光政策”以来,兽蹄所至,庐舍为墟。

谁无妻子?谁无慈母?敌人的毁灭人性的行为,造成怎样悲惨的结果呵!

此外敌人对平民曾经施放毒气,传播鼠疫。这一项罪恶日寇比起希特勒更为毒辣,因为希特勒企图放毒,况且受到盟国的警告,而日寇对我却肆无忌惮呵!    敌人对我军施放毒气,已无数次。举其大者,一二零师师长贺龙将军,即于一九三九年冀中的河间战斗中中毒,其余旅长、团长中毒者不计其数,如一九四零年八月二十九日桑梓桥战斗,敌放毒气,我三八五旅旅长陈锡联将军中毒。抗战以来,中毒官兵至少有三千六百人以上。最惨无人道者莫如对平民施放毒气,大批屠杀。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四日,冀中的驻蠡县、张登、大百尺敌人二百余,到城北十五六里的车里营、王辛庄、林堡、潘营等五村,将村包围,一部分老百姓被敌人赶至王辛庄一家院内,八十多壮丁在三个屋内,被敌人用窒息性瓦斯毒死,死者六十余人,余负伤。这是开始的一次。一九四二年冀中百坦村惨案,是最严重的一次放毒案件,已如前述。一九四二年敌“扫荡”晋东南太行区,撤退时,到处放毒药及毒瓦斯。涉县河南店一水井内,敌人放了毒药,喝了这水立即毙命。此外,还施放了糜烂性毒汁,中毒者全身红肿,接着糜烂。敌人还留下一些放毒了的纸烟、大米、罐头、军器、服装、鞋袜等物,涉县东崖底民众中毒者多人,后经化验证明为“芥子毒气”。吸了含毒纸烟的人,开始恶心,几天后呼吸困难,肺部水肿而死。某些村子居民,有因中毒而全家毙命的。太行区武乡县柳沟、东堡、桥南塔等十一村,中毒死的更多。

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日,冀中河间肃宁间,我军伏击俘敌伪百五十人,敌于二十六日出动报复,正午突然包围我前后丰梁堡村,当时该村四面涨水,青壮年已跳水逃走,老弱妇孺未及逃走,敌进村,见一人杀一人,将不满周岁的婴儿,投入水中淹死。在后梁丰堡捕和平居民七十余,全赶进一间房内,随即锁门放毒气,将七十余人毒死后,又放火焚烧,半天中,杀人八十二,烧房三百余间,又决提九处。火延烧三日未息。

“扫荡”冀中的敌人,曾在油坊及韩口等地留下鼠疫及投下鼠疫菌,猪传染后,号呼不止而死,有猫八只吃了病鼠,全身发红斑后死亡。“扫荡”太行区时,敌人也曾在武乡等地放菌,冀南及冀鲁豫地区也放过该菌。在沦陷区,敌人曾向老百姓征鼠,规定每亩田赋缴活鼠两只,企图大规模制造鼠疫,以毁灭根据地人民。

六、虐待盟国侨民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寇即派遣特务,监视在中国各地的英美侨民。对英美教会,日本特务往往假装中国信徒,混到里面去,侦察英美人的行动,详细调查他们的财产,作为以后压榨和掠夺的准备。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即把英美侨民通通拘禁起来,把英美人开办的一切教会、银行、工厂、商店等都贴上“大日本皇军管理”的封条,在那些洋楼的屋顶上插上了太阳旗。

平津一带的集中营

日寇把平津的英美侨民拘留以后,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被送到山东潍县的集中营,一部分是由于老弱或其他原因拘留在北平。被拘留在北平的英美人士,很早就与其他的外国人隔绝了。他们已经被剥夺了居住行动的自由。有一个时期,只允许他们可以买东西或到医院去看病——但也得在左臂上缠上一块写着“英,,或“米”(美)国字的红布,以表明他们是敌性国家的人民。

大约是在一九四四年夏天,在平北红十字会尼波尔博士那里,有人曾遇见从前协和医校的建筑师奥斯顿先生,他是负责管理拘禁在英国大使馆内的十八位英国人士。

据他说,这些被拘禁的人们是连对一般外国人应有的配给也得不到的,他们玻迫至黑市上去买二等的面粉吃,价格要比配给面高两倍半(去年七月份配给面价每袋八十元,黑市价二百元)。他们的经济来源,说是通过红十字会的帮助人他们本国搞来的,这笔款项是算做同盟国政府借给个别的私人,战后再偿还。旦是日寇在兑换上故意和他们为难,硬要以美金一元伪钞一元来兑换,以致这些芝难人士的生活陷人不可想象的窘状。这种僵局一直拖延好几个月,都得不到合理解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