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创客时代

核心提示:互联网+绝不是过去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它是由一种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互联网+的“+”,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是唯一增加的媒介时间。以后的互联网跟生活中的电一样,处处时刻都不能少。

如果说前一阶段我们特别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强调互联网思维、3D打印,那么现在风靡全国的“互联网+”就是历史的里程碑,变化非常之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客”和“互联网+”及其一系列理念和行动计划。也就是说,创客时代和创客实业,以及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发展方向。同时,大数据条件下的数据发展、工业4.0都体现着未来发展的趋势。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双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作为我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双引擎之一,将推动和形成继20世纪80年代的两个创业潮——个体户创业潮、20世纪90年代网络精英创业潮之后的第三次创业潮。这次创业潮和以往的“下海”有所不同,文化科技的创新、创意与创业在此轮高潮中具有举轻若重的作用,成为“双创”战略的一个引擎。 

一、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

我们先看一看新技术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新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甚至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我把它概括为“大、智、云、移、自,小、微、新、特、融”。

所谓社会发展的“大、智、云、移、自”,就是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移动网、自媒体。所谓生存方式的“小、微、新、特、融”,就是小企业、微方式、新业态、酷特色、融思维。

第一,大数据。过去我们有数据库,现在为什么还要搞大数据?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和过去的不同在哪里?因为现代人都生活在网络中,凡是鼠标所能达到的地方,大数据就能够把各种各样零散的信息通过数据的方式搜集到一起。过去作为领导,都是先听下属汇报工作,提供各种各样的思路和想法,再来做决策。现在情况不同了,大数据的收集都是无因果关系的全数据搜集,更多的看似没有密切关联的信息也都会被集中起来。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率先发现大数据的重要性,因此美国已经给总统配备了大数据分析师,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大数据是最重要的。在未来的整体发展中,非常稀缺的人才是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管理师等。

第二,智慧城市。比如新加坡,本身就是一个城市国家,很多问题都可以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来解决。现在北京迫切需要解决的堵车问题、雾霾问题、生态保护问题、城市整体建设等问题都包含在智慧城市的概念里,都可以用高科技手段来解决。

第三,云计算。现在我们对于“云端”的概念已经很熟悉了。现在可以把自己的信息存到云上面,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能接通网络都可以办公,甚至拿着手机就可以办公了。上传、下载都是很方便的事情。

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非常多。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动画电影的制作时间很长,每个画面制作出来之后还要放在一起用计算机重新处理一遍,才能成为可以放映的成品,这个过程叫做渲染。以前这个渲染过程需要几家动漫公司的多台服务器连续工作一两个月才能完成,因为需要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巨大。现在使用云计算中心,三五十分钟就做完了。

再举个例子,现在有一种新兴的网络电商方式,叫微店网。全国的公司都可以到微店网上来注册,把产品放上来,一批个人经营的小店、微店从中挑选产品来经营出售,卖出去以后直接通过网络把订单交给厂方,厂方通过物联网进行配送。这种交易方式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信息沟通上也不存在问题。在购物方式和电商经营方式上创造了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