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创客时代(4)

核心提示:互联网+绝不是过去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它是由一种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互联网+的“+”,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是唯一增加的媒介时间。以后的互联网跟生活中的电一样,处处时刻都不能少。

目前,我国现在有129家国家级高新区,每个高新区都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专门地点和服务机构,已有75家众创空间纳入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各类科技企业的孵化器1700家,孵化面积6800万平方米,实际超过上亿平方米。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有8万家,目前有175万个人在里面就业,今年吸收应届毕业生将超过15万人。对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补贴,广东已经决定今后四年里安排25亿元用于创业补贴,浙江今年就准备发放1亿元的科技创新券,四川决定要建立首期是2亿元的创新创业补助,主要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自从金融危机后,国家高新区每年新接收的大学毕业生超过50万,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现在,不断有一些创客空间发展起来,主要是以咖啡店的形式来经营。这些咖啡店起到了创业孵化器的作用,努力打造创客梦的出发地,为很多创业人带来活动的空间和氛围。想要创业的人,可以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对象,还能够得到帮助,不管是技术方面的还是资金方面的。在这样的创客空间里,有投资人、合伙人、员工,甚至银行贷款都可以找得到。这里将会是未来的马云、马化腾起步的地方,也是国家大力推动的产业空间。

最后,我们简单谈一谈互联网+行动。我们进入了创客时代。创客时代的来临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高科技、数字化,特别是互联网和移动网给我们创造了新的机会,让各项产业有了很快的升级换代机遇。过去,改革发展面临着地域、部门、所有制、行业四大壁垒,条块分割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让我们困扰不已。现在,互联网+的提出改变了我们的传统思维:互联网+的重大意义在于,我们不再拘泥于这个产业是什么、那个产业是谁管的、在哪个条块分割的区域里面,而是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引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上台之后,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改革气派,把拘泥的讨论提到了一个更高的视野,就是互联网+。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互联网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具体包括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绿色生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11个方面的行动。

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