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创客时代(2)

核心提示:互联网+绝不是过去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它是由一种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互联网+的“+”,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是唯一增加的媒介时间。以后的互联网跟生活中的电一样,处处时刻都不能少。

这些年电商里有个特别出名的企业叫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厂址在安徽芜湖,是一家以坚果、干果、茶叶等森林食品的研发、分装及网络自有B2C品牌销售的现代化新型企业。2013年11月11日光棍节,这家公司的干果和其他相关产品在天猫上卖了760多万,而且全部是通过网络完成的。它是怎么做到的呢?当然是有一套网络销售的经营模式,同时也和自身的基础设施有关。其实这个公司的老板自己也不懂,但是他高薪聘请了专家来帮他打理。我们看到三只松鼠坚果的营销方式就是一种最典型的利用了云和网络营销来完成的整体发展。一个普普通通的坚果公司在网络上创造了销售奇迹。

第四,移动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过去我们需要在电脑上完成的事情,现在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了。我国现有网民中,手机用户占了绝大多数,其中3G、4G用户就占了很大部分。虽然说在可预知的将来手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从总体上来说,移动网在全世界拥有着绝对不可动摇的地位。

美国谷歌调研发布了一份全球屏幕排名,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和电视这四种屏幕加起来占据了人们生活中信息获取总量的90%以上,剩下的不到10%是广播及其他。广播一度沦为了非常落后的传播方式,但随着汽车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车载广播得到了复兴。而曾经在全球传媒发展占据重要地位的报纸媒体则江河日下。每天还有多少人在看纸质报纸?非常少,有些人只是偶尔看一看。反观有多少人每天能够不看微博、微信的?几乎没有,除了那些根本就没有开通微博、微信的人。我们过去都是通过报纸获取信息,现在不是不愿意看《人民日报》,而是在手机上也可以看得到。从全球角度来讲,坚持看纸质报纸的人也是越来越少的。有些报纸办了一二百年,已经非常有名了,现在都宣布不再出纸质版了。

第五,自媒体。自媒体打破了过去官方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迅速发展起来。一个微信公众号,就会有几千人的朋友圈和几万人的粉丝。总的来讲,过去那种由官方的大型传播机构来主导的传播方式已经变成了无数的自媒体传播方式。

自媒体的发展是迅速的。首先出现的是博客,当初最出名的博主就是徐静蕾,有2000多万的粉丝。所以说博客的出现是一种根本性的转变。后来有了微博,就出现了很多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比如姚晨,她的微博粉丝已经是千万级的了。这些“大V”也是自媒体,他们在传播着好的文化,当然也有些是不好的。

这是我们谈到的大、智、云、移、自,下面我们讲讲小、微、新、特、融。

第一,小企业。现在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对于我国的经济有很重要的意义。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小企业越来越多,小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更多的人投入到市场之中创办自己的企业。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现代的文化创意经济作为一种新的运营方式,和过去的那种生产线制造业的方式完全不同,要求有更多的独特性。

第二,微方式。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这些都是我们能看得到的微方式。微方式实际上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方式。过去我们还在发短信,每条都要支付费用。现在我们用微信的方式,甚至可以用微视频的方式。即使隔着千山万水,拿起手机就可以清清楚楚地面对面交流。

第三,新业态。我们以前讲的文化产业就是演出、广播、电视、电影、出版、文化旅游等类别。今天的文化产业每天都在产生新的业态。最近,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开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介入医疗产业。阿里巴巴与上海最大的汽车公司合作,建立汽车基金。格力电器准备进军手机市场。这些都表明新业态的产生打破了原有的界线,将会创造出很多难以想象的东西。

第四,酷特色。“酷”这个概念就是现代社会时尚和发展的一种基本特色。日本人称自己的国家是酷日本,韩国人说他们是酷韩国。韩国和日本的这种酷的特色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像前一段时间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了多大的热潮。这样一种酷特色指的就是新一代的年轻人追逐的时尚。

第五,融思维。人们有需求,精神有需求,生命有需求,人的爱好也有需求。以前在文化产业领域里,就“文化产业到底包含哪些”争论了很多年。以前官方倾向于把互联网圈定在某个范围,按照科层和整体的条块分隔的管理方式,不能越界。但是,今天“互联网+”带来的是跨界融合。2014年国务院10号文件明确提出,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要为装备业、轻工业、信息业服务,整体还要为旅游业、农业、甚至包括体育产业服务。既然要为这么多产业服务,互联网就是要与各产业融合在一起。我们不再需要去争论互联网中的某些企业是不是文化创意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进入到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的新阶段,这是顺应国际整体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天我们谈到的互联网+绝不是过去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互联网+就是由一种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

互联网+的“+”,概括起来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端是消费时间唯一增加的媒介。以后的互联网就跟生活中的电一样,时刻都不能缺少,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应该是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升级版,文化促进硬实力条件下的软实力提升。它在内涵上根本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化,是重新定义后跨越式发展的新的互联网概念和文化创意产业概念。概括起来讲,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也就是新的创新概念之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的演进。它推动了我国文化科技、文化经济的发展,进入到实质的发展之中。我们过去做了很多的事情很显然是准备阶段的工作,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常态”的重要特点,就是过去相当长时间里的非产业形态的东西进入到产业,并进入到融合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