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创客时代(3)

核心提示:互联网+绝不是过去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它是由一种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互联网+的“+”,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是唯一增加的媒介时间。以后的互联网跟生活中的电一样,处处时刻都不能少。

互联网现在要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任何一个行业一旦和互联网相结合,都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互联网和金融结合就有了余额宝。再比如说有的年轻人创业做网络卖菜,卖的就是半成品的菜,针对的就是现在很多城市白领的需求。这就是把互联网和现实生活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二、创客与创客空间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双创”概念,实际上是中国式的“创客”,就是要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性力量,这在长远意义上非常重要。中国式“创客”实际是所有的具有“创意、创业、创新”意识的一些人,他们是处在文化经济前沿的具有创新意识的一代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我们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出以后,我国的经济社会有了一批新的创业潮、新的技术发展的需求潮,带来了我们文化科技的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现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所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让更多的人进入到市场中去创业。我国曾经经历过三次非常大的创业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下海潮”,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个体创业潮。第二次是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网络经营创业潮。从1995年到1999年,很多人开始投身网站,同时也确立了今天的网络格局。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也正是在这次的创业潮中顺势发展起来的。第三次,就是这次创业潮,它和以往的“下海”有所不同,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整体创业,中央给了太多的优惠条件,创造了最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大学生能够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发展之中。

什么叫创客?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克里斯·安德森是经济学中长尾理论的发明者和阐述者。他写了一本书叫《创客:新工业革命》。他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人们会将网络的智慧用于现实智慧中,未来不仅属于建立在虚拟原则上的网络公司,也属于深深扎根于现实世界的产业,所以创客运动是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是虚拟的世界与现实的制造业和现实的产业的高度融合。这里谈到的创客有一个更深的发展前景,也就是说对于当今的互联网园区,对于当今的创业者来讲,创客时代给你创造了独自在家就进行各种联络、各种互通的一种最好方式。所以安德森预测,创客一代随着数字设计与快速成型技术赋予每个人发明的能力,能够使互联网创新模式成为一个普遍的方式,一个人坐在家里就可以参加全部的创意活动。

2011年全球就掀起了创客文化的浪潮,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把创客提升到了打造新一轮国家创新竞争力的高度,并且宣布每年的6月18日为国家创客日。可以看出,创客成为数字世界真正颠覆现实世界的一个助推器,掀起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在全球实现“全民创造”。我们不再需要集聚在一个固定地方工作,在任何地方,只需要借助互联网、3D打印的方式,就可实现设计梦想。

谈到创客时代,我还要介绍和解释另外一个词,一个概念:极客,什么是极客。极客这个词来自于美国的俚语Geek,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含有智力超群和努力的语意,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在新的模式运营中,极客的作用非常重要,他们不断地以技术创新改变互联网以及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的生态面貌,所以中国第一大极客是李彦宏。极客符合中国互联网文化兴起的现实,就是突破、创新、走在最前列,这就叫极客。李彦宏在第三次做客极客公园大会的时候,他以顶级极客的身份,解读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做的技术投入,他把它看成一种信仰,也看成产业发展的未来。

还有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数字技术给我们创造了什么样的新面貌,数字技术在原创的领域里开通新思路新通道,这是创意创客为先的思路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数字技术上,同时推动内容产业的大发展,包括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微文化产品。数字技术开创了传播方式的新革命新手段,比如今天大家都在用微信和自媒体,数字方式也开辟了文化消费,带来了一大批代际的转换方式,今天以80、90、00 后为代表的新一代人不断替代前一代人在消费方式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力上的变化,同时也给我们打开了文化沟通交流的新通道。

总体上来讲,创客要做的事就是线上和线下结合,信息业和制造业结合。国外的创客共同营造了一种自由、宽松、开元、共享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创造出很多奇迹。美国的硅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创客这个词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有了新的概念,叫中国式的创客,就是在当下的双创中把原有的概念进行了更大的发挥,在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步的过程中,要发挥来自草根创业者的无穷智慧,所以创客是创意者的新概括,它使中国的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包括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5月4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6月11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二是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三是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四是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五是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六是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七是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八是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九是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