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3)

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3)

摘要: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望历史,南京大屠杀、731细菌战、“三光”政策等一系列残酷暴行令人悲愤,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台儿庄大捷、仁安羌大捷等一幕幕战斗场景令人振奋,杨靖宇、左权、佟麟阁、张自忠等一个个英雄形象令人景仰。中国抗战付出的巨大牺牲、取得的伟大胜利值得永远铭记。

空前觉醒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意识,激励着中国抗战顽强走向最后胜利。战争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民族精神和意志的较量。面对国破家亡、山河破碎的惨痛现实,面对日本法西斯的肆意蹂躏、残暴统治,中国民众在背井离乡、四处逃难的苦难过程中,切实增强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增强了对国家统一和民族强盛的渴求。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曾经内战不休的各派系军队相继投入对日作战,曾经政见对立的各党派结束纷争结成同盟抗战。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无私援助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也有力支援了中国抗战,坚定了中国人民必胜的信心。可以说,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民族精神和意志上的胜利。日本史学家井上清说,日本不仅仅是败给了中国,正确地说,是败给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最早投入战斗意味着最早作出牺牲,战斗到最后意味着牺牲到最后。当意大利、德国法西斯先后灭亡时,日本法西斯仍然困兽犹斗、负隅顽抗;当其他国家人民迎来和平的阳光雨露时,中国人民仍然在战场上拼死苦战;当其他国家开始在战争废墟上重建家园时,中国大地仍然在经受战争的血雨腥风。试问,谁像中国这样扛住法西斯的疯狂进攻,一扛就是14年?谁像中国这样拖住那么多日本侵略军,一拖就是上百万?在这场中国近代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和对手最凶残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人民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坚持到最后一刻,也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推向最终胜利。

结语:东方主战场贡献永存史册

回顾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日本法西斯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队毙伤俘日军占其伤亡总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曾参与战争指挥的盟国政要对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和贡献,有过客观公道的评价。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苏联元帅崔可夫说,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和平力量、正义力量的胜利。战争期间,中国作为四大国之一领衔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促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反法西斯与法西斯的力量对比,加快了战争胜利的进程。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创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推动制定了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建立了以和平为中心的战后国际新秩序。战争胜利后,中国参与了对日本战犯的正义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受到应有的惩处,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

抗日战争不但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而且是中华民族由灾难深重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中国已经昂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今天,我们纪念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