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经验和历史启示(2)

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经验和历史启示(2)

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诠释着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抗日战争,中国胜利。同为贫弱的中国,为何两场战争的结局完全不同?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过程最为曲折、胜利最为艰难的战争,何以能以弱胜强?历史深处蕴含着深邃的密码,这就是习主席揭示的一个“决定因素”、一个“关键”、一个“重要法宝”。

民族精神是真正锋利的刀刃。习主席指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军事家克劳塞维茨曾说,物质不过是刀柄,精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民族精神强大的民族,才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抗日战争,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精神和意志的较量。近代中国在国力特别是军力远逊于日本的条件下,能够长时间独立支撑抗战的局面,并最终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法西斯,根本原因就在于民族精神得到大发扬。当日本以“国运相赌”的疯狂国策把中国逼到历史的悬崖边时,中华民族实现了大觉醒和大团结,中华儿女在伟大民族精神感召下,自觉服从反抗日本侵略这一最高民族利益,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历史表明,伟大民族精神,蕴藏着民族的巨大凝聚力战斗力,不仅是抵御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精神力量,也是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值得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继承和发扬。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和脊梁。习主席指出,“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我们党是民族的先进分子在经历无数苦难和斗争才熔铸成的强大政治力量,有着其他政治力量所不能比拟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雄韬伟略和坚韧精神,不愧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抗战中,我们党以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的模范行动和精神风貌,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我们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提出统一战线思想以及全面抗战路线、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引,延安成为中国走向光明的灯塔,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我们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与国民党军正面战场形成相互策应之势,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图谋,逐渐承担起全国抗战主战场的重任。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逐渐取代正面战场的正规战,成为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武装成为抗击日寇的主要骨干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习主席指出,“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因而能够顺应历史大势和民心所向,提出夺取抗战胜利的一整套正确的战略方针和战略战术。与国民党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限制民众运动发展,实行政府操控、军队主体的片面抗战路线不同,我们党代表人民的利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出发,诚心诚意实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战路线。我们党积极倡导、努力建立和扩大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一切爱国阶级、阶层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全国人民一起,促进国共合作,推动国民党抗战。实行发展抗日进步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孤立反共顽固势力的方针,对国民党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在坚持与国民党合作团结抗日的同时,对其反共活动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信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广泛动员人民、始终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