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经验和历史启示

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经验和历史启示

从1931年到1945年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捍卫自由独立的正义战争,是中国近代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和对手最凶残、牺牲最惨重的殊死搏斗。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从“睡狮”到“醒狮”的历史转折标注着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向前追溯,中国这只东方雄狮的苏醒肇始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从“睡狮”到“醒狮”的鲜明标志就是全民族抗日战争。正如毛泽东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睡狮醒来,成为中华民族从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由此彰显。

抗日战争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回望屈辱和悲壮的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前的近百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特别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入侵,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的境地。日本军国主义通过甲午战争并吞中国台湾和澎湖列岛等领土后,又通过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日俄战争攫取了在中国东北南部和京津一带等地区驻军的侵略权益,为扩大侵华战争构筑了前沿阵地。在日本法西斯铁蹄下,中国大地到处是人间地狱,大好河山惨遭践踏。抗日战争实现了中国从屡战屡败到完全胜利的反转。在“大厦将倾”“狂澜既倒”的最危险时刻,东方睡狮疼到极点而醒来,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迫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民族耻辱。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

抗日战争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近代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蹂躏,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没有与诸强平等对话的资格,毫无国际地位可言。抗日战争的胜利,从两个方面为中国确立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方面,尽管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对中国抗战给予了很大支持,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不畏强暴、浴血奋战才是日本侵略者彻底覆灭的主因。按照日军师团编制计算,中国牵制和抗击的日军兵力最多。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陆军约70%的兵力、约35个师团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中国摧毁日军有生力量的数目最大,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结束,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人。另一方面,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顽强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亚的北进计划,还牵制和推迟了日本进攻南洋的南进步伐,保证了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中国还派出远征军入缅作战,直接支援盟军作战。利用抗战胜利和参加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这一历史契机,中国初步废除了各国从对华不平等条约中获得的许多特权,成为联合国的主要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近代以来,中国积弱积贫,紧闭的国门被列强的坚船利炮轻易轰开,令人痛彻肺腑的中国近代史就此开启,马克思将其比喻为“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华儿女上下求索,不懈抗争,历尽沧桑,度尽劫难,但漫漫长夜难见曙光。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加快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步伐,中华民族开始从衰败走向复兴。我们党坚持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反对专制统治结合起来,把积极抗日与推进民主进步运动结合起来,把谋民族解放与谋社会解放结合起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特别是我们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代表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推动人心向背加速变化。有了人民这座最为强大的靠山,抗战胜利后只用了4年时间,新民主主义革命便取得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不可逆转地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