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血证

独家评论 丨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血证

核心提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必须永远牢记中华民族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惨痛历史教训,奋发图强,勿忘国耻。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届时我们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以纪念那场悲壮的战争的伟大胜利。古人有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抗战胜利,缅怀牺牲的先烈,都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那场战争中得出教训,总结经验,启发今天,警醒世人,以使我们的民族永远居于不败之地,使我们的国家在世界民族之林巍然屹立。

1-140923150601916_副本

资料图: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览

落后就要挨打

1931年,斯大林在一次名为《论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的演说中提出:“延缓速度就是落后,而落后是要挨打的。” 这话可能有些不讲理,但就是残酷的现实。从1840年以来,中国清政府就以一次次的丧权辱国、割地赔款来印证这一事实,而日寇全面侵华则是其中最惨痛的教训。

斯大林说的“落后”是指“全面落后”。抗日战争前夕,中国与日本相比,工业现代化水平落后,武器装备落后,军队技战术水平落后,政府工作效率落后,文化教育落后,思想观念落后,文明程度落后……落后就被人小瞧,就受人欺凌,任人宰割。举几个最简单的数字: 1937年,日本年产钢580万吨,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大炮740门。而当时的中国,钢的年产量只有4万吨,军事工业薄弱,飞机、坦克、大炮都不能生产,只能生产一些轻武器……于是,这就成了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

自强方可御侮

抗战前夕,中国之弱,外人常以“东亚病夫”视之。面对日寇的步步紧逼,咄咄逼人,中国国民政府捉襟见肘,疲于奔命,天真地指望别人怜悯,指望“国联”主持公道。结果事实证明,这些都是靠不住的,自己不强大,靠谁都不行。“国联”虽然一再派人来调查,也不无谴责日本的言论,英美等列强也进行过斡旋,但都没有挡住战争的全面爆发,一只贪婪的恶狼不会因为旁边有几句不同声音就放弃嘴边的食物。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得到的启发是,必须尽快使中国强大起来,要强大到无人敢再觊觎,强大到不怒自威,才能使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团结就是力量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军阀混战,各种势力勾心斗角,地方政府各自为政,被人形容为“一盘散沙”。这也是日寇敢于公然藐视中国、进攻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以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的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捐弃前嫌,与国民党进行第二次合作,改编成八路军、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各派政治力量也纷纷聚集在抗战大旗下,组成全面抗日统一战线,由昔日的四分五裂,各自为战,变成了 “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昔日很难调动的川军、滇军、桂军等都主动走上抗日战场。这其中尽管发生过“皖南事变”这样亲痛仇快的分裂与内耗,但在中共和国民党一些有识之士的坚持下,抗日统一战线还是保持了基本团结,成为战胜日本法西斯的重要保障。于今而论,要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华夏子孙还要团结一致,戮力同心,牢记“团结就是力量”的宝贵历史经验和不团结就分裂失败的惨痛教训。

有备无患忘战必危

抗日战争一个重要教训就是中国方面缺乏警惕,麻痹大意,结果在突如其来的侵略面前措手不及,被动挨打。当时日本军国主义的狼子野心早已暴露无遗,日夜加紧备战,而国民政府总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和侥幸心理,很多人认为仗打不起来。因而,人家在磨刀霍霍,我们却是一片歌舞升平景象。大战在即,三军主帅还在北京看戏;外侮紧逼,中央军却在忙着“剿共”;东三省丢了,不思收复失地,却在大张旗鼓搞什么“新生活运动”……想想看,一个精心准备又实力强大的人与一个没有准备又实力偏弱的人交手,会是什么结果?

70年后的今天,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主题,但我们国家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敌对势力的挑衅也从未停止,我们一定要吸取昔日的教训,国富才能人民生活幸福,但更需要强大的军队,必须做到有备无患,不给任何人以可乘之机。

爱国教育至关重要

回顾抗日战争,就绕不过“汉奸”这个词。不管哪个国家,只要敌我交战,就总有人认贼作父,卖国求荣。所以世界上就有汉奸、法奸、俄奸、韩奸、蒙奸、波奸等大行其道,狐假虎威。但在这些“奸”里以汉奸的人数最多,危害最大,影响最坏,仅一个抗日战争,就有120万伪军充当日寇鹰犬,残害国人,为敌方出卖情报,指引道路,出谋划策,摇旗呐喊,为虎作伥。

因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我们绝不能忘记这一民族耻辱,要在全社会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民族气节,根除产生汉奸的土壤,绝不让汪精卫等汉奸有出头之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永远牢记中华民族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惨痛历史教训,我们要奋发图强,勿忘国耻。祝愿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今天和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