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纪念抗战胜利贵在精神传承

开学第一课纪念抗战胜利贵在精神传承

摘要:上好纪念抗战胜利的第一课,就是要让广大学生了解、感知抗战历史,深切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理当在“开学第一课”中得到弘扬和传承。

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氛围中,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了,我认真观看了首播和重播。节目选取青少年的视角,通过一个个英雄故事的真实讲述,让人们回顾历史。笔者认为,各中小学不妨以此为契机,在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上好纪念抗战胜利的第一课,加深孩子们对抗战这一全民族记忆的感受,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上好纪念抗战胜利的第一课,就是要让广大学生了解、感知抗战历史,深切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理当在“开学第一课”中得到弘扬和传承。

上好纪念抗战胜利的第一课,还需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现实需要,将抗战历史精神用乐于接受、能够理解的方式呈现。比如组织观看抗战影视《地道战》《鸡毛信》或动漫《抗日小奇兵》《三毛从军记》等,以及学唱抗战爱国歌曲,举办抗战歌曲校园行、征文比赛、书画展等。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请老八路到学校讲讲抗战故事;还可以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去参观抗战遗址、瞻仰抗战纪念馆。总之,要精心谋划,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创设情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形象、生动地深入学生心中。

上好纪念抗战胜利的第一课,最重要的是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我们是战争的受害者,同样是落后的受害者。近代中国的每一次“受辱”,都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相关。上好纪念抗战胜利的第一课,铭记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为的不是沉溺于屈辱中延续仇恨,而是以一种自信自强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力量。因此,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通过周会、班会、黑板报、组织学生观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直播等方式,将学生的爱国情内化于心。同时,还要注重实际效果,教育学生把个人的品德修养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听党的话、跟党走、爱祖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认同感和凝聚力,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而在无形中将学生的爱国热情外化为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期待各学校都能把纪念抗战胜利作为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真正让抗战历史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灵,让抗战精神在每个学生的心里落地生根,让英雄事迹在中华大地代代相传,为圆梦中华传递更多正能量。唯此,我们才能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的道路,在复兴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收获更多的光荣。

(作者系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