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城: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并且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2)

贺新城: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并且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2)

摘要: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在8年抗战中间内部矛盾不断情况下,通过正确的策略有效地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共两党合作的局面,一直到抗战胜利没有破裂。

第二,八年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合作中的矛盾冲突还有一个责任问题,不是各打五十大板的。抗战期间,国共两党摩擦冲突是客观存在的,但它绝对不像当年国民党所说的是中共破坏导致国共摩擦。中国共产党不是执政党而是在野党,其实两党关系的矛盾摩擦的主要责任应该在执政党,他掌握着国家政权,掌握着国家绝大部分军队。所以,国共两党在全面抗战期间摩擦冲突存在的原因在于执政的国民党,他是首要责任。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把全部力量、全部注意力放在敌后,其实包含着兼顾内外两个大局的考虑,在敌后进行游击战争打击日军,对内通过把主要力量放在敌后,尽可能减少和国民党军队的摩擦冲突。到敌后发展,既能实现对日作战的战略构想,又可以避免与国民党的矛盾。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以后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很大的一个内政上的考虑。

但是国民党方面不是这样,在1938年10月武汉会战之后,中日战争的形势缓和了,就是日军大规模急风暴雨式占领进攻结束了,速战速决破产了,转入持久战争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减轻,紧跟着年底南岳军事会议。1939年初,国民党召开了五届五中全会,“融共、限共、防共”成为会议主旨。这一方针成为抗战胜利前国民党对待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态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两党之间出现的矛盾冲突等一系列的摩擦均由此而来。

所以,八年抗战期间,国共两党的矛盾冲突是客观存在的。而这种存在又由于国民党的原因导致了不断的激化,如果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八年抗战中两党合作面临挑战的话,国民党难辞其咎。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两党的合作仍然是主流?这就是因为民族矛盾压倒阶级矛盾,抗战必定高于一切,特别是加上中国共产党在国共两党关系上、在国共矛盾斗争的问题上采取了有理、有利、有节的一系列政策策略。在军事上防御,但是不主动挑事;在政治上反击,所谓政治进攻就是发动全国的舆论,向全国进步力量、各种政治势力披露真相,要求国民党结束反动军事行动并作出道歉等。也就是,军事守势,政治攻势。事后看来,中国共产党当时处理这么严重的危机真是很高明,头脑非常冷静。通过这样的一系列做法,既斗争又团结,以斗争求团结。在这样的政策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共两党合作,抗战到底才得以维持。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摘编自宣讲家网报告文稿《贺新城:中国共产党是抗战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