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备战思想 凝聚胜战能量

筑牢备战思想 凝聚胜战能量

习主席明确要求把“抓备战”作为部队建设重要指导,指出“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面对抓备战的紧迫形势和现实要求,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为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抓备战,把职能意识强起来

思想上的锈蚀往往比枪管炮口的锈蚀更为可怕,职能意识上的弱化往往比胜战本领的弱化更让人担忧。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怠战必败,这是被历史反复验证过的铁律。当今世界,化剑为犁的时代远未到来。我军作为一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天职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理应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但承平日久,“和平官”“和平兵”思想在部分官兵身上有不同反映。脑子里“天下一片太平”,现实中就可能强敌兵临城下。这迫切需要我们在思想上培植牢记职能的沃土,在行动上铆足狠抓备战的劲头。 

靠思想教育强化。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深化国家安全和形势战备教育,引导官兵清醒看到“家门口”生乱生战可能性增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作战准备上来。突出抓好军魂军功军令的政治灌注和训练,抓实“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开展“为谁扛枪、为谁打仗、靠什么胜战”大讨论,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扎精武强能、备战胜战的思想根子。

靠练兵实践砥砺。身为革命军人,直面生死才有胆气,锻造血性才有脊梁。聚焦备战这个中心,引导官兵争分夺秒投身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如期形成作战能力。用好实战化训练这个平台,引导官兵大力弘扬“两不怕”“硬骨头”精神,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在遂行任务中强化职能使命,在摔打磨砺中铸就血性胆气。扭住遂行重大任务这个关键,培养官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和坚决完成任务的意识,使军令如山、军无戏言、军法无情成为政治自觉和行为习惯。

靠环境氛围激发。良好环境最能熏陶人、激励人,最能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把“四个导向”鲜明树起来,通过政策激励、典型引领、环境感染,让官兵始终处在想战、谋战、练战的氛围中。重视发挥仪式熏陶激励作用,组织庆功表彰、入党入团等仪式活动,特别是把“荣誉送到家乡、亲情传递军营”这一管用做法推广好,真正让谋战者光荣、精武者吃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