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朝阳群众”成为反腐生力军(4)

期待“朝阳群众”成为反腐生力军(4)

“朝阳群众”咋令“反腐朝阳”

群众反腐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反腐不是纪检监察部门的“私事”,也不是党和国家的“家事”,反腐应该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天下事”。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坚决遏制腐败现象。”人民群众是腐败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反腐败的生力军。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入,如今的腐败分子越发的学会了伪装。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进了“青纱帐”,改头换面,隐蔽性极强。对于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取证,一些人建立了“攻守同盟”,一些对调查人员威逼利诱,一些转入地下,搞起了游击战……如今的反腐,再仅仅依靠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力度似乎就显得单一乏力了。

正如毛主席所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反腐领域引入群众监督已是大势所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引导群众加入反腐战斗中,而群众力量在反腐中确实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目前“朝阳群众”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依旧难以放开手脚参与这场斗争。首先,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上来讲,“官民关系”一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在群众眼中“官官相护”依旧根深蒂固。这需要时间来修补,也需要政府拿出实际行动来消除这些思想上的壁垒;其次,群众举报投诉渠道依旧较为狭窄。虽然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接受网络举报投诉,然而群众的大多数举报投诉依旧石沉大海,一去无踪,久而久之,自然而然的让群众似乎“明白了点什么”一样,“呵呵”两声便转身离开;最后,在目前的社会背景下,官员依旧处于强势状态,群众中真正敢于举报的人毕竟在少数,多数人依旧选择沉默。他们的担心,他们的忧虑不无道理。一些地方的举报渠道不安全、不畅通或是花架子,甚至发生举报信件被搁置、泄密,举报者遭受打击、报复、陷害的事件,群众由于担心暴露身份、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敢举报,或者多采用匿名举报。

反腐斗争,需要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反腐需要“朝阳群众”,群众反腐需要“朝阳”,如何做好这个“朝阳”,就是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水平的一个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